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万钢:促进科技领域军民融合

  • 发布时间:2016-03-11 00:56: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倪铭娅

  科技部部长万钢10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科技领域的军民融合目前有一些不够协调、连通不畅的问题,将从航天、潜海、超算、信息技术应用等进行统筹布局,共同谋划。

  万钢称,已经有很多民营企业参与了国防装备的研究和采购,未来要从科研设施的互通互用来促进军民融合,通过人才培养促进军民融合。“科学探索实际上没有军用、民用之分,而是用在什么地方,怎么样使它更好地发挥效率。”万钢说。

  对于如何在科技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万钢称,市场对科技产品存在很大的潜在需求,提高创新能力,推进供给侧改革才能紧跟市场。创新政策的指向是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强集成创新,面向市场的需求供给,同时也进行引进吸收消化和再创新。推进供给侧改革首先要增强创新能力,发挥创新动能,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全社会,特别是青年人的创新积极性;其次,要着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要有积累、有发展。

  万钢表示,目前全国已有约500家获国家各类支持的众创空间,和原有的企业孵化器、各类大学科技园、高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形成了一个创业体系。

  “十三五”规划提出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要达到2.5%的目标,万钢透露,“十二五”科技规划提出的十个指标中,除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R&D)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值外,其他指标都已完成和超过了目标值。

  万钢说,R&D与GDP的比值显示全社会研发投入的强度,它不仅仅有中央财政的投入,还有全社会特别是企业的投入。投入结构的变化能反映投入的质量和效益。目前,企业已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出现很多企业牵头的高铁、核能、特高压输变电等重大项目。

  万钢说,企业投入的增加也反映了政策的落实情况,研发经费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政策都在引导促进企业更加关注前端研发,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开展研发,以满足市场更新更高的需求。

  万钢介绍,2015年我国全社会研发支出达14220亿元,其中企业支出超过77%,全社会科技资源配置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由于企业加大了对技术创新的投入,政府资金就可以更多转移到基础前沿、社会公益、国家战略如航空航天、深潜等重点领域上,为国家长远的创新能力建设做出贡献。

  本报记者 车亮 摄

军民融合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发展 11.72 10.05%
2 振芯科技 19.11 10.02%
3 耐威科技 39.14 6.36%
4 国睿科技 24.01 6.00%
5 精准信息 7.35 5.7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宏达电子 37.01 -2.99%
2 光威复材 59.20 -1.79%
3 红宇新材 5.13 -1.72%
4 天海防务 7.20 -1.37%
5 银河电子 6.55 -1.2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