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齐鲁银行20亿元优先股方案出炉

  • 发布时间:2016-03-10 07: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原本齐鲁银行(832666)新三板优先股第一单的呼声最高,可惜被诚信小贷(834038)夺了头筹。不过,齐鲁银行优先股方案出炉时,还是吸引了不少关注,而其20亿元的募资上限,超过了其余5家新三板企业优先股方案的合计总额。

  沉寂多时后,齐鲁银行于3月7日抛出了优先股方案。

  据悉,齐鲁银行打算在境内发行人民币优先股,发行数量不超过2000万股,每股票面金额为100元,也就是说该优先股的计划融资规模不超过20亿元(含)。按照齐鲁银行的说法,此次优先股所募集资金将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提高公司资本充足率。此次非公开发行优先股不向公司原股东进行优先配售。

  至于票面股息率,据齐鲁银行介绍,将采用可分阶段调整的股息率,自缴款截止日起每五年为一个计息周期,每个计息周期内股息率相同。第一个计息周期的股息率,由公司董事会根据股东大会授权结合发行时国家政策、市场状况、公司具体情况及投资者要求等因素,通过询价方式或监管机构认可的其他方式确定。此次优先股票面股息率将不高于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年均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票面股息率包括基准利率和固定溢价两个部分,其中,基准利率为本次优先股发行缴款截止日或基准利率调整日前20个交易日(不含当日)待偿期限为5年的国债到期收益率算术平均值。固定溢价以第一个计息周期的票面股息率扣除发行时的基准利率后确定,固定溢价一经确定不再调整。在基准利率调整日,将确定未来新的一个计息周期内的股息率水平,确定方式为根据基准利率调整日的基准利率加首次定价时所确定的固定溢价得出。

  据齐鲁银行估算,优先股发行后,公司一级资本净额将从之前的69.17亿元提高到89.17亿元,一级资本充足率从10%提升到12.89%,对齐鲁银行来说无疑大有裨益。

  说起来,齐鲁银行本来是新三板市场中优先股发行第一单的最有力竞争者,不过从发行进度来看,第一单的名号被诚信小贷拿下,但齐鲁银行的募集金额却是其他新三板优先股发行者无法相比的。

  据股转系统信息显示,从去年11月开始,陆陆续续有新三板企业尝试着计划优先股的募资,包括:鑫庄农贷(830958)、中视文化(430508)、诚信小贷、中国康富(833499)和思考投资(831896),如今算上齐鲁银行共计有6家。其中,诚信小贷的优先股认购结果已经公示,4个认购对象包揽了2000万元的优先股筹码;鑫庄农贷的优先股方案做了一些调整,从最新的披露信息来看,该公司计划融资规模不超过1.5亿元;中视文化盘算的募资总额是不超过1000万元;中国康富稍微高些,虽然具体额度没有定,但设定的募资总额不超过15亿元;至于思考投资则不超过2亿元。由此算来,前面5家企业的合计募资金额上限都不及齐鲁银行的20亿元上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