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宏观调控灵活稳健 经济有望筑底企稳

  • 发布时间:2016-02-17 01:09: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刘国锋 实习记者 彭扬

  多位专家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债务风险、汇率波动等。宏观调控政策工具充足,能够有针对性地“排雷”。宏观经济政策将保持稳健性和灵活性,经济触底企稳可期。

  应对多方面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2016年宏观经济面临经济增速的压力。复杂的国际环境叠加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挑战,宏观经济能否在合理区间内平稳增长是许多人关注的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表示,2016年经济发展面临三大变数:一是汇率波动是否会加大资本外流压力,需要关注是否会出现汇市和股市、汇率和利率之间的联动并导致外部风险传递到内部;二是前几年积压的债务问题是否会恶化,可能出现债务暴露的过程,需要提防一些偶然事件导致风险扩散;三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否如期推进。

  海通证券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民间理财也可能成为2016年经济的风险点。目前一些民间理财机构存在虚假承诺、非法集资的现象,其理财产品游离于监管之外。今年随着经济下行,理财机构可能引发局部性风险,对非法集资要从源头控制,予以严厉打击。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2016年有两方面的任务仍很重,一是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二是结构上要持续优化。如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三去一降一补”能取得一定效果,对经济无疑是有利的。当然,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可能会使多方面金融风险交织形成经济上的风险点。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从经济增长的角度来看,“做减法”带来的短痛可能使得本来就比较疲弱的经济承压,需要未雨绸缪。

  宏观调控“稳健+灵活”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现在宏观经济主要问题是减速,无论是结构调整还是去产能,最后的整体效果是好的,将使得结构更加合理,但短时间内经济增速可能下滑。

  赵锡军指出,从年初情况看,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一些风险已经暴露。在宏观经济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加上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金融领域如何守住不出现系统性和区域性的金融风险备受关注。同时,在国内外复杂的环境下,如何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水平上的相对稳定将考验相关部门智慧。

  宗良表示,2016年经济仍将处于触底阶段,希望年底能企稳回升。今年既要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要逐步扩大需求。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的同时,要让市场作为保障,不能仅仅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国际市场也凸显出重要性,如果出口有一定好转,对稳增长将是助力。

  刘元春认为,经济能否在今年底触底企稳主要取决于两个前提,一是世界经济能否真正触底,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否全面展开。金融风险点的出现可能会打破现有一些政策实施的框架。例如,如果外部环境动荡加剧,特别是美元汇率和日本利率政策的变化引发市场波动,可能需要我们重新评估货币政策。

  李迅雷表示,经济可能在今年走稳,但需要注意的是,从经济高增长过渡到中速增长的时间可能很长。

  郭田勇表示,要把握好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健性和灵活性。虽然政策不“放水”,但要保持一定灵活度。(下转A02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