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足球产业吸引力

  • 发布时间:2016-02-02 02:00: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受政策红利不断落地、足球俱乐部商业模式逐渐受资本市场认可、相关产业链商业潜力巨大等因素吸引,A股上市公司近年来热衷于逐鹿中超联赛。

  从产业链角度看,足球俱乐部不仅仅包括球队,还包含了球场、训练基地以及电视转播权等资产。上市公司参与其中,不仅可在资产多元化方面开拓空间,还有商业开发的可能性,具有一定的商业潜力。在这样庞大的市场空间中,职业足球俱乐部作为足球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其商业模式逐渐受到市场的认可。

  2015年2月27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明确指出,发展振兴足球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必然要求,也是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随着足球行政管理部门管办分离、足球校园计划以及足球体育中考等具体措施的逐步推进,足球人口基数扩大已成趋势,足球相关产业蓬勃之势不可逆转。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体育产业总规模到2025年将超过5万亿元。从全球体育项目营收结构看,足球占总体比重的40%以上。齐鲁证券报告预测,“按照中国体育产业两万亿市场空间计算,足球产业市场空间在8000亿以上。”

  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挂牌新三板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0年2月26日,广州市体育局出具《关于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的批复》,同意广州市足球发展中心将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100%股权以2003.28万元转让给恒大集团。随后,恒大集团开始加大对俱乐部的资金投入。广州恒大成本结构为:一线队费用占比74%;球员技术资产摊销占比17%;比赛成本占比7%;其他占比2%。据披露,其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5月的主营业务成本中“一线队费用”作为最大的成本,分别达到6.73亿元、5.75亿元和2.16亿元。

  随着广州恒大五年连霸中超冠军、三年两夺亚冠冠军,战绩上的日益成功带动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球市数据显示,恒大淘宝、上海上港2015-2016赛季上座率分别是68.4%、45.9%,较前一赛季62.4%、22.5%的上座率分别有一定程度的增长。中超联赛观众人数逐年攀升,球迷黏合度日益紧密,粉丝经济的助力,将进一步推动足球产业的发展。

  广田股份(002482)日前斥资1.5亿元认购恒大淘宝375万股权。中投证券分析人士表示,广田股份1.5亿买的是恒大淘宝的“协同+知名度+股权”,尽管公司1.5亿元入股仅占比1%,对应恒大淘宝整体的估值是150亿,入股价格相对偏高,但从广告传播角度来考虑,1.5亿元并不贵,因为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是球迷的焦点,是广告的入口,未来广田可利用股东身份进一步推广自身品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