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多空鏖战小盘股 期指料震荡上行

  • 发布时间:2015-12-31 02:10: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昨日,大盘窄幅波动,各主要指数悉数飘红。不过,股指期货三大品种却与其对应的现货指数出现分道扬镳之势,尤其代表蓝筹股的IF1601和IH1601在现货指数飘红的同时,减仓下跌,而IC1601则较现货指数收获更大涨幅。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中小盘成长股仍是市场多空鏖战的主战场。周四是本年度最后一个交易日,部分基金重仓股仍有上行动力,整体市场应无风险,预计市场继续震荡上行。

  期指尾盘分化

  周三,代表权重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微涨0.09%,而上证50指数收盘价则与前一收盘价持平,代表中小盘成长股的中证500指数上涨0.87%。

  周三的期指品种在盘面表现上,呈现两大显著特征:一是期指走势与现货走势在尾盘分道扬镳,尤其是代表蓝筹股的期指品种。昨日交易时间的最后15分钟左右,沪深300和上证50现货指数明显迅速拉升,而相对应的期指主力合约IF1601和IH1601则反向下跌,最终IF1601全日微跌0.14%,收报3696.8点,贴水68.38点;IH1601全日微跌0.38%,收报2404.6点,贴水28.17点;中证500指数尾盘亦是坚定拉涨,IC1601虽然同步上行,但涨幅小且最终涨幅收窄回调,不过因此前涨幅较大,最终依然日涨1.49%至7511.4点。

  二是三大主力合约IF1601和IH1601均呈现减仓之态,而IC1601则出现增仓。其中,IF1601减仓5手至2.93万手,IH1601减仓118手至1.16万手,IC1601则增仓551手至1.44万手。

  中金所持仓数据显示,IF1601多头前20席位减持53手的同时,空头前20席位则增持304手;IH1601合约多空前20席位双双出现减持,数量分别为47手和97手。IC1601合约上则呈现别样风景,多空主力席位双双增持,多头前20席位合计增持536手,空头前20席位则增持611手。

  “期指分化,IC领涨,IF、IH领跌,IH跌幅相对较深,从成交量和持仓量也印证IC相对强势格局。市场普遍对明年1月8日解禁潮甚为忧心,在此之际,监管层表示明年1月8日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实施,或维稳股市,减缓市场忧虑,在年底前夕将继续维持区间震荡概率较大。”广州期货分析师王志武表示。

  中金公司分析师邓俊指出,“招商蛇口”开盘直接大跌,对蓝筹股造成一定影响,使得沪指走势明显弱于创业板。盘面上依旧是各类题材股领涨,且多无当日事件刺激。周四是本年度最后一个交易日,部分基金重仓股仍有上行动力,整体市场应无风险,预计市场继续震荡上行。

  把握“黄金坑”机会

  尽管近期市场量能有所萎缩,但人气并未远离。投保基金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21日至12月25日银证转账流入3419亿元。截至12月25日,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为2.69万亿元,较前一周上升5195亿元,较9月末的1.98万亿元上升了36%。

  瑞达期货分析师赖建鸿指出,周三各指数微收涨,蓝筹较为低迷,题材较为活跃;技术上,沪指2850-3021-3327-3399点构成的中期反弹趋势线支撑有力,短期在无重大利空作用下,此底部区域可适当短多。

  “在周一B股放量杀跌之下,沪指跟随下挫,连续两天市场基本消化,情绪逐渐回暖,不过市场普遍对1月9日大股东解禁潮持谨慎负面判断,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或可部分缓解市场忧虑。”王志武指出,从中长期来看,后市依然相对乐观,春季躁动有望在元旦后启动,改革提升风险偏好,沪指核心波动区间在3450-3650点之间,运行中枢继续上移,上移进程将是波浪式的,创业板将更多是以退为进,每次深度回调都是建仓良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