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今年永续债发行料突破3300亿

  • 发布时间:2015-12-24 00:31: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勤峰

  23日,银行间市场共4支中票披露发行文件,其中就有2支是可续期中票。据统计,仅12月以来,已发行或已公告待发行的可续期中票达650亿元,创历史新高,而今年以来,中国债券市场累计已发行或已公告待发行可续期中票或企业债超过3300亿元,较去年暴增3倍以上。

  市场人士指出,永续债的混合资本证券属性,对于某些企业具有特殊吸引力,对于投资者而言,则提供了一种高评级发行人的高收益投资工具,在供需合力作用下,预计永续债发行规模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月发行量创新高

  北京顺鑫控股集团、新汶矿业集团23日相继公告称,各将于12月30日发行一期中票。这两期中票均为3+N年的特殊品种,即在债券每3个计息年度末,发行人有权赎回当期中票,若不行使赎回权,则债券继续存续,直至发行人选择赎回时到期。

  23日,银行间市场新发中票发行公告共4份,其中可续期中票就占到一半。进一步的统计显示,截至12月23日,已发行或已公告待发行的可续期中票达33支,计划发行总额为649.5亿元,已改写国内永续类债券单月发行量的历史纪录。

  全年来看,截至12月23日,今年中国债券市场已发行或已公告待发行的永续类债券合计已达3367亿元,较去年766亿元的发行量暴涨3倍以上。其中自今年9月份以来,永续债的单月发行量均超过300亿元。

  发展步入快车道

  无固定期限,类似海外的永续债,包括上述可续期中票在内的可续期债券被称作内地版的永续债。而除中票之外,国内部分企业债也采用可续期方式。例如,2013年10月底,武汉地铁集团发行的23亿元可续期公司债券,没有载明到期日,而是赋予发行人每五年续期五年的选择权,被认为是内地版永续债的破冰之作。

  据统计,2013年全年中国债券市场发行的永续类债券只有33亿元,除上述企业债之外,还包括国电电力的一支可续期中票,该中票也是内地发行的首支可续期中票。2014年,内地永续债发行增长明显,但主要集中在当年四季度;今年以来,永续债发行量轻松跨过千亿关口,虽然四季度发行量仍占据较大份额,但相比2014年,大多数月份的发行量都不低。

  当前,永续债不仅在时点上迎来一个供给高潮,而且全年整体发行频率和规模明显提高,发展正步入快车道。

  高评级高收益兼具

  市场人士指出,发行永续债券是一种类权益的融资方式,在满足特定条件后可计入权益而非负债,有助于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且延长了负债期限,规避了负债额度的限制;相比股权融资,其发行门槛较低,且不会摊薄股东持股比例。

  此类债券较受高杠杆运营企业的青睐。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已发行过永续债的企业多是城投、能源、房地产、钢铁、化工等领域企业,以国有发行人为主,主体评级多在AA+及以上。

  永续债的混合资本证券属性,对于高负债、重资产运营企业具有特殊吸引力。当前大型国企的资产负债率普遍较高,尤其是重资产行业所属的发行人,尝试发行永续债的动力比较强。

  与此同时,近年来债市不断走牛,高收益低风险资产日渐稀缺,永续债逐渐受到机构接受和欢迎,也为永续债市场快速发展奠定基础。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永续债理论期限长,流动性差,票面利率往往高于同评级的普通中票或企业债。而经过去年以来的数轮行情,债券收益率大幅走低,永续债的绝对收益优势逐渐显现出来。

  交易员指出,永续中票的利率比肩定向票据(PPN),又属公募品种,且利率下行趋势下发行人赎回动力强,实际期限不会太长。在钱多缺资产格局下,越来越受到配置机构的欢迎。随着需求端扩容,供给自然不成为问题,在供需两端的合力推动下,预计未来永续债发行规模仍有提升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