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甲醇短期反弹空间有限

  • 发布时间:2015-12-17 03:23: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马爽

  自上周二甲醇期价逼近阶段新低后,便展开连续反弹。昨日,甲醇主力1605合约维持调整,开盘于1667元/吨,收报1671元,跌1元或0.06%。

  新纪元期货化工品分析师罗震表示,近日甲醇期价出现连续反弹主要是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人民币连续走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八个交易日下跌,使得甲醇进口成本增加;另一方面,冬季是甲醛等甲醇传统下游产品的需求淡季。不过,神华陕西MTO近期投料,对甲醇需求有所拉动。

  现货方面,近期内地甲醇市场气氛改善,主产区成交转好,内地市场趋稳整理。西北地区出货顺畅,多数企业周内签单基本完成,部分工厂报价小幅上调。另外,西北与华东的套利窗口仍在,货源仍有望流向华东地区。

  从基本面看,罗震表示,市场总体供给仍较充裕。明年伊朗及美国有多套甲醇装置投产,全球范围看,产能增长较多,从而使得外围供给偏宽松。不过,由于明年中国多套甲醇制烯烃有投产计划,外购甲醇制烯烃的项目较多,如中煤蒙大60万吨/年MTO项目、常州富德能源30万吨/年MTO等。他预计,甲醇制烯烃项目将增加对甲醇的需求。

  展望后市,罗震表示,目前来看,由于原油价格总体仍处弱势,供给压力仍较大,因此预计短期甲醇期价反弹空间或有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