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等待行情出现转机

  • 发布时间:2015-12-09 01:43: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小创”的调整符合预期。瀚信资产董事长蒋国云指出,年末创业板都会出现调整效应。年底对投资进行获利了结,落袋为安。虽然今年遭遇了剧烈调整,但创业板仍然有近70%的上涨,积累了较高收益,任何涨幅过大的板块都有调整的需求,在年底前成长股会面临较大调整压力。这样的变化不是基本面的变化导致,而是投资情绪调整导致,是估值冲高之后的调整。

  博时基金研究部张戈分析,自2005年有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以来,上年涨幅第一的行业第二年表现均较差,2013年的传媒、2014年的非银均如此。如果遵循这一规律,未来1-2月内计算机行业面临投资者获利回吐的卖出压力较大,进而对成长股形成压力。

  创业板的调整何时结束?张戈判断,创业板长期来看会形成一个长牛格局,但长牛格局不代表不会调整,调整的幅度取决于前期增长的幅度,前期增长幅度越大回调的压力越大。

  不过,在机构博弈之下,调整亦可能提前结束。兴业证券近日指出,上周初因为人民币加入SDR等利好,场外资金抄底,市场出现反抽,但持续性存疑。因为深秋以来获利盘压力大、投资者仓位重,此次调整将是抵抗式下跌,周线级别。调整从时间和空间上都还不够充分。投资者更应当以积极的心态来看待12月初的调整,在流动性充裕、经济疲弱、政府积极利用资本市场为转型服务的确定性前提下,行情的系统性风险不大,应保持底限思维。行情转机最快可能出现在12月中下旬,慢则要等到明年元旦之后。

  尽管12月指数或难以有较好表现,但一些机构指出,不少个股仍有望创出新高。张戈指出,仅就12月的市场进行展望,大盘突破8月份高点比较困难,预计还将维持区间震荡格局,在上证3300点附近有抄底机会。

  从目前市场环境看,大盘下跌空间不大。兴业证券指出,目前有多个利好因素:一是政策加码,财政加力,叠加降息降准;二是改革预期较强,有助于提升风险偏好;三是从博弈角度看,业绩披露真空期,重要股东重获“减持”自由而有意愿做大市值,“炒新”热情持续升温;四是从投资者仓位来看,绝对收益投资者的仓位不高,仍有提升潜力。

  部分机构认为,未来可能有两个因素促使市场调整提前完成。一是美联储加息。按照历史经验,首次加息预期的兑现往往是美元阶段性高点和新兴市场汇率、股市反弹起点。二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出台的政策超预期。兴业证券指出,这些因素将提升市场风险偏好。改革加力、有破有立是影响明年A股行情节奏和结构的最大变数,尤其是以供给侧改革等为代表的破旧立新方面的突破。

  海通证券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可能出台更具体的发展路线图并定调如何实现“十三五”期间6.5%增长目标。中长期经济增长预期有望得到改善,市场信心得到恢复,社会风险偏好提升,为增量资金入市创造有利条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