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选对基金无需问牛熊

  • 发布时间:2015-10-31 02:31: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陆向东

  如果基民对诸如货币政策变化、行业兴衰等基本面分析没什么兴趣,也不想花太多时间精力去研究市场的趋势变化,却十分渴望通过投资基金实现资产保值增值,那么又该买什么类型基金呢?显然,由于基民没有搞清楚究竟在何种市场状态下适宜买入,在何种市场状态下应该卖出,所以并不适合选择指数类基金和行业主题基金,更不适合投资包括杠杆基金在内以短期交易为获利手段的品种,但笔者想请基民看看这样一只基金:

  自2013年11月某基金设立以来,该基金既经历熊市的阶段性低点(2014年3月12日沪综指一度达到1974.38点),也经历2014年4月至同年7月的窄幅震荡,还经历前不久的牛市和随后的大跌。然而,如果自其设立之日起,基民买入并坚持持有至2015年9月23日,则其净值收益率累计已达112.8%。而在相同时间段内,沪综指累计涨28.77%,某沪深300ETF指数联接基金净值收益率累计则仅为21.87%。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同风格基金在此期间的平均回报为22.11%。这也就意味着虽然基民对货币政策变化、行业兴衰等问题并不了解,也不具备分析研判市场趋势变化的能力,但只要选择一只这样的基金并一路坚定持有,则不论市场怎样变化资产都是可以保值增值的。那么,基民一定很想知道,这样一只基金究竟是怎样筛选出来的。

  首先应审视有关基金的基本面情况:其一,设立时间不宜过短,至少已经历一轮以上完整的牛熊轮回周期;其二,查阅权威评价机构综合评价结果,应至少连续五年保持在四星级以上。

  第二,审视基金经理相关信息。人们通常都会从所学专业、学历高低和从业年限长短这几个方面择优选择。如甲基金经理系某国际著名大学经济学硕士,拥有14年证券投资管理经验,期间担任过八年基金经理,并于某一年度荣获杰出基金经理人大奖;乙基金经理系某国内重点大学生物制药博士,曾做八年专业医药研发,又担任过四年某医药公司高管,后转为证券投资行业,已有四年从业经验,并担任过一年时间的基金经理。大多数人会选择买甲基金,但事实却证明这样选择是错误的:甲基金第一年就亏损高达57%,在同类产品中排名倒数第一,即便到了四年后,其累计亏损仍高达33%,基金资产总规模也缩水超50%;乙基金第一年亏损不足20%,此后每年基金净值都以超20%的速度递增,为确保持有人利益,该基金在运行不足两年时就暂停申购。其实,无数事实表明,即便极优秀的人才,也只可能在某一领域获得超越常人的成就,且其取得的成就越显著,这个领域越狭小。证券投资行业也是同样如此,查过相关资料便可明白,甲基金经理获得杰出基金经理人大奖那一年,正值市场处于牛市。从表面来看,甲基金经理拥有14年证券投资管理经验,乙基金经理只有四年,前者有八年时间在担任基金经理,后者却用同样时间在从事医药研发,但甲基金经理面对的是市场内大小数十个行业,好坏数千只股票,出现顾此失彼在所难免。而乙基金经理从事过医药研发,担任过医药公司高管的经历,却使得其对国内外医药行业和相关上市公司,有着得天独厚的了解与认识,当其将这种优势运用到对市场中的医药行业和相关公司股票投资中时,便转化为基金的出色业绩。

  第三,通过考察基金在弱市条件下能否及时进行分红,衡量其管理者是否具有较高盈利能力、风控水平和负责任的态度。按照相关规定,基金只能用已实现现金收益分红,这同时意味着该基金经理在弱市状态下,选股择时能力之高低,以及应对后市变化的态度与方法非常重要。因而,弱市状态下基金分不分红、分多分少还意味着该基金能否成为基民的拟投资对象,是否值得中长期持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