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北京土地供应市场升温

  • 发布时间:2015-10-19 02:35: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市日前推出昌平区北七家镇多幅住宅相关地块。根据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公告,目前待出让地块合计达到26个,其中与住宅相关的地块17个。根据机构统计,2015年1-9月,北京仅供应了27宗住宅性质用地。机构分析指出,土地供应增加有望平抑地价。但长期来看,由于房企拿地倾向于一线城市,北京土地市场供需矛盾仍将长期存在,地价还将上涨。

  土地供应增加

  根据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公告,北京市日前推出昌平区北七家镇三幅地块。其中,与住宅相关的地块有两幅,面积合计为9.42万平方米,起始价为16.83亿元/平方米;另外7.33万平方米地块,起始价为13.15亿元/平方米。同时推出的昌平区北七家镇(未来科技城南区)CP07-0600-0005、0026地块,为综合性商业金融服务业用地。

  至此,北京市待出让地块合计达到26个,合计面积为206.27万平方米,起始价合计为515.33亿元。去除纯综合性商业金融服务业用地、商务用地、研发设计用地之外,住宅相关地块合计为17块,合计面积为152.9万平方米,起始价合计为390.98亿元。

  根据亚豪机构统计,2015年1-9月,北京仅供应了27宗住宅性质用地,累计供应面积为278.62万平方米,创自2006年以来的新低。前三季度,北京仅完成全年750公顷商品住宅供地计划的37%。

  供需矛盾将长期存在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土地供应量决定着未来商品住宅供应量,在控制人口规模的大背景下,除确保民生住房的保障房、自住房的用地供应以外,北京商品住宅的供地量大大压缩。

  供地量减少的直接后果是地价高企,造成商品房市场供应急剧下滑。郭毅分析指出,开发商手中的商品住宅在经过今年的快速去化后,库存已大幅削减,年末补充土地储备的意愿大增。国土部门集中推地,一方面满足房企购地需求,另一方面也通过分流购地需求来化解过于激烈的竞地局面,从而达到平抑地价的目的。

  长期来看,供地不足与房企扎堆北京购地需求强烈的供需矛盾依然长期存在,北京的地价还将上涨。

  需要注意的是,分析四季度以来北京市推出土地区域特点不难发现,供应分布在不同区域,其主要目的除了分散购地需求外,更多地是为了均衡未来北京商品房的供应区域。(李香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