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投资重组股应注意风险收益比

  • 发布时间:2015-10-14 00:30: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朱茵

  根据WIND数据显示,并购重组指数在今年上半年达到峰值后有所回落。从投行人士的角度来看,近期重组失败的案例频频发生,尽管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的重头戏,但投资者仍需要注重风险收益比。而随着相关政策的陆续发布,并购重组的政策环境得到改善,未来相关行业有望获得相对收益。

  重组失败原因增多

  A股市场自经历2011年的并购小高峰后,从2013年起,并购失败和并购后业绩变脸的案例开始增多。业内人士指出,并购市场正出现效率下滑的隐忧。并购标的资产质量略有下滑,并购标的资产定价上升,同时并购盈利提升效用趋于减弱。据统计,从2011开始,上市公司并购后净利润增长的企业数量占比呈现下降趋势。

  一位私募投资者表示,“客观来讲,中国实体经济也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真正做大做强的企业其实很少。”他指出,未来还有一些行业会快速从分散走向集中,经济转型过程就是不断优胜劣汰过程,这个过程是经济规律,所以重组必然是投资重点。

  据国泰君安统计发现,并购重组热度与行业性机会息息相关,并形成“热度上升—股价上升—增发—并购—业绩上升—热度进一步上升”的正反馈之中。在2007年到2009年中,房地产、机械、有色等传统行业表现最为优秀,是那轮牛市中的领涨行业,这几个行业的并购重组率也是最高的;2010年至2011年,经济处于后4万亿时期,消费类公司崛起,它们的并购率开始进入行业前列;2012年至2014年,则是互联网新兴行业的天下,计算机、传媒、通信的购并率一直处于各行业前列。

  通过对相关板块观察,可以发现几个特点,一是经济相对落后省份公司购并广度低,但深度高;二是2007年后,上市公司在上市3年左右发生购并的概率在50%左右;三是中小创公司购并比例大幅高于主板公司。同时,绝大部分公司的并购重组均是以现金作为支付手段。

  重组政策环境持续改善

  有投行人士表示,近来独立财务顾问的压力越来越大,今年以来业务项目的风险在加大,同时订单数量也在增加,上市公司的要求明显提高,出于专业和综合能力的考量,真正能够成为经典案例的还是出自业内大型投资银行。

  统计来看,重组事项失败原因各异。交易双方有涉及违法违规行为被立案稽查、重组一方临阵换人,还有一些是因交易的价格、交易标的未来业绩承诺等不能达成一致等等。上市公司的重组并购反馈意见也是各不相同。

  有业内人士根据证监会近期对并购重组的反馈意见,整理了其中的共性问题:在经营的合规性方面,目前管理层关注的有几个要点:一是特殊行业资质是否需要行业主管部门批准;在披露的报告期内是否存在未取得相关资质而开展业务的行为。二是存在未决诉讼的,需说明诉讼事项的进展情况及对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三是存在开具无真实交易背景银行承兑汇票的,需说明原因及对财务报告的影响以及该违规行为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及对交易的影响。四是如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需各方重点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五是存在租赁生产经营及办公场所的,重点关注涉及的租赁合同是否需要履行备案程序;租赁房产的权属情况,是否存在产权纠纷、城市更新改造、整体规划拆除、出卖或抵押等情形,如有上述情形,则需说明该等情形对生产经营的影响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此外,针对近期私募基金参与重组的事例增多,管理层在并购重组事件中要求交易对方涉及私募投资基金的,需在提交反馈回复材料前完成私募基金备案程序。如果认购对象设计资产管理计划的,需说明资管计划设立进展、预计完成时间、认购资金到位时间,员工持股计划的认购人员名单及份额、运作机制、决策及转让程序、是否存在代持等。

  有投资人认为,在IPO暂缓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壳资源价值会更加珍贵,未来注册制实行后,壳资源价值就会大打折扣,因此很多公司希望加速重组速度,这也反映出市场现状,很多公司急于重组。但基于多方面原因,特别是市场下跌后可能重组条件并不成熟,投资者需要多加分析。

  国泰君安证券持续跟踪中小盘增发并购增发最新动态后发现,最近两周新增增发预案数达72例,募集资金1590亿元,出现显著大幅回升;公告发行成功37例,募资合计355亿元,则有所回落。最近两周的并购案例有152例,并购金额1266亿元,出现大幅上升,并购主要集中于计算机、房地产行业,传统企业通过并购实现转型仍是主趋势。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随着相关政策的发布,并购重组的政策环境得到改善,未来相关行业有望获得相对收益。建议投资者关注资源类、装备类受益于整合环境的改善。资源类、装备类行业产业集中度不高,存在恶性竞争,产能过剩情况,核心竞争力与国际同行业的大型企业存在一定差距,整合预期较强。其中,资源类的水泥、玻璃、钢铁、煤炭、有色、冶金行业受益。装备类的电力设备、海洋船舶、重工等行业受益。其次,现金流丰厚的大消费龙头受益于分红预期的增强。政策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而大消费类的龙头公司现金流丰厚,分红预期增强。食品饮料、家电、纺织服装、商贸零售及休闲服务等行业有望受益。三是银行受益于回购预期的增强。政策鼓励上市公司在股价破净时回购股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