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改革成为关键一招

  • 发布时间:2015-09-21 03:31: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印发,标志新一轮国企改革大幕拉开。有分析认为,下半年国企改革的“红利”将是稳增长的关键一招。

  对于国企改革的重点任务,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1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发改委牵头制定了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等文件。国企国资改革的系列文件正在陆续出台,其中,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今年底之前应该能出台。电力体制改革的6个配套文件正在加快审议的程序,不久也将出台。此外,石油天然气等其他重点行业改革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方案。

  发改委副主任刘鹤近日表示,下一步结合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通信、军工等领域改革,开展不同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示范。支持地方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及时总结推广地方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的经验。

  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14日表示,今年国资委、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在中央管理的110多家企业中积极推进包括直接授权试点在内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N”个配套文件如国企功能建立与分类改革方案、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调整方案、投资运营公司方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实施方案,以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意见、完善国企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等文件或将分三批陆续出台,其中分类改革以及剥离企业办社会的文件有望很快出台。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现阶段政府通过改革盘活超过50万亿元的国企存量资产,增加国企经营效益对政府收入的贡献,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国企改革将利用资本市场来调整布局。整体上市方面,核电、电子、军工等行业央企上市公司资产注入空间大;强强联合方面,从打造国际竞争优势的角度,海外业务收入高且属于同一业务板块的央企合并可能性相对更高,包括军工、机械、航运、船舶制造、建筑、石油石化等。另外,关注已经合并的核电和中电投集团下属上市公司资产注入机会。

  此外,“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也将启动。《全面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或将在年底前出台,将进一步打通金融资金向实体经济流动的渠道。《政府投资条例》和《政府核准和备案投资项目管理条例》也有望年底前出台。一系列改革举措将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