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稳增长防通缩仍是当务之急

  • 发布时间:2015-09-11 01:56: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任晓

  8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0%,居年内高位。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调、国内工业生产增速放缓及基数因素共同影响,8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环比降幅均继续扩大,分别为-5.9%和-0.8%。截至8月,PPI同比连续42个月下降,环比连续20个月负增长。业内人士认为,鲜菜、猪肉价格上涨推高CPI,工业品通缩加大,通缩风险仍是当前经济主要风险。

  工业品通缩将持续较长时间

  据测算,在8月2.0%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0.7个百分点,较上月小幅回落;新涨价因素约1.3个百分点,其中部分食品价格走强,是8月物价总水平显著提高的主要原因。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介绍,8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7%,涨幅比上月扩大1个百分点,其中猪肉、鲜菜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9.6%和15.9%,合计影响CPI上涨1.05个百分点。当月,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涨幅与上月相同。

  从反映当期物价变动更敏感的环比情况看,猪肉、鲜菜和蛋等食品价格大幅上涨,也是CPI环比涨幅较高的主要原因。

  8月PPI同比跌幅继续扩大,继续低于预期值。分析人士认为,一是因近期大宗商品价格较大回落,二是因钢铁、水泥等上游产业产能并未得到明显去化,三是房地产、基建等固定资产投资放缓导致工业品需求回落,四是全球贸易萎缩外需低迷。考虑到财政政策稳增长,基建投资扩张,PPI同比跌幅或缩小。

  中金固定收益研究组报告认为,在经历前期大幅上涨后,8月中下旬以来生猪价格有所调整,目前在9元/斤附近平稳运行,猪肉零售价格在达到高点后基本稳定下来。9月以来仔猪价格有所回落,生猪补栏积极性有所下降,因为养殖户不看好明年春节后猪肉价格,这可能导致四季度以后生猪存栏量仍难以显著恢复,可能使得猪肉价格难以显著回落。不过,由于经济下行影响居民消费,猪肉价格继续大幅上涨可能性较小,其他食品价格也难以形成共振,通胀总体仍将保持相对弱势。由于国内房地产投资依然低迷,国际大宗商品供给过剩和国内工业行业产能过剩,工业品通缩仍将延续较长时间。

  财政货币政策仍需发力

  民生证券认为,总体看,实体经济依然疲弱,供给因素造成的CPI通胀压力不是主要矛盾,当务之急仍是稳增长、防通缩,未来稳增长将更多通过财政政策。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在考虑我国需求结构及产能周期情况下,食品通胀和工业品通缩背离持续加大本质上反映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这一现象。因为工业品的可贸易性更强,通过进口,会输入通缩压力;食品的可贸易性较差或贸易的限制较多,使得无法通过进口来平抑国内价格走高,比如国内猪肉价格就明显高于海外市场,但无法通过进口解决。

  综合CPI和PPI数据来看,国内仍是通缩压力大于通胀压力,导致实际利率仍处于高位。在汇率不能明显贬值来放松货币条件的情况下,未来可继续依靠压低实际利率来提高货币流通速度和提振经济。

  制图/韩景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