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银行盈利增速大幅放缓

  • 发布时间:2015-08-31 05:33: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不良资产侵蚀利润

  早在去年,银行利润增速下行趋势已经显现,不少银行净利润增速首次下降至个位数。而在今年经济未有明显起色、大幅度提高拨备的情况下,银行净利增速大幅放缓在意料之中。有研究报告指出,1-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0.7%,一些重点行业的亏损面有所扩大,企业经营状况的变化对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产生了直接影响。同时,2014年以来商业银行逾期贷款增长较快,且逾期余额大幅超过不良贷款余额,造成以逾期期限认定的不良贷款增加也是推动上半年资产质量快速下滑的重要因素。

  在资产质量方面,各家银行的不良率都呈上升趋势。截至6月末,中国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41%,上升23个基点;农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3%,比上年末上升0.29个百分点,全行拨备覆盖率238.99%,拨贷比4.37%;工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40%,比上年末上升0.27个百分点;交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35%,比上年末提升0.1个百分点。

  穆迪分析师武赋赋认为,对于已公布中期业绩的银行而言,信贷成本居高不下,继续成为盈利的主要阻力。银行体系不良贷款率已从2014年底的1.25%升至2015年上半年末的1.50%,穆迪预计银行体系不良贷款率将进一步上升。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表示,不良贷款增加在今年上半年总体还是比较大。下半年工行全行上下要打一场质量资产的攻坚战,确保资产质量不出现大波动。工行总行专门组建了信用风险监控中心,利用工商银行的信息化大数据技术,对全行12万户的存量贷款进行持续监测。

  加速互联网金融战略

  一方面,在经济还处于下行通道中,受企业经营影响导致不良上升利润被蚕食;另一方面,利率加速市场化以及互联网金融热潮的涌现,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始慢慢分流存款,抢食借贷业务以及金融产品的销售渠道。作为传统银行,为保障利润、顺应互联网时代之势,也开始发力互联网金融。在工行的半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姜建清透露,9月工行将成立网络融资中心,通过融资中心与原来的三个平台实现资金流、信息流和商流统一,促进更多中小企业和个人能够通过网络实现贷款,打造全球最大限度的网络融资银行。截至目前,工行线上贷款余额已达4000亿元。

  以小微业务著称的民生银行表示,将抓住国家推行“互联网+”战略所带来的重大机遇,大力创新手机银行、直销银行、线上支付、网上银行等网络金融产品和服务。截至2015年6月末,民生银行手机银行客户数达1603.66万,比上年末增加301.54万户;上半年交易笔数1.51亿笔,同比增长124.18%;交易金额2.77万亿元,同比增长127.33%,客户交易活跃度一直居同业前列。截至2015年6月末,直销银行客户规模达215.59万户,如意宝申购额达5129.10亿元。

  大有“后起之秀”之势的平安银行在2015年,确定了“做互联网时代的新金融”的战略,并将“互联网金融”作为潜心打造的四大业务特色之一。2015年推进包括物联网金融、橙e网、口袋银行、贷贷平安、行E通、光子支付等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橙e网”定位于发展“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注册用户在2015年上半年超过50万户,其中公司客户超过35万户,并已经与300多家核心企业、数百家物流与第三方信息平台完成对接,累计为数万家供应链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截至报告期末,直销银行“橙子银行”累计客户数达120万户,较年初增长132.4%。移动银行“口袋银行”累计用户数达937万户,较年初增长73.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