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3个月国库定存利率再跌20基点

  • 发布时间:2015-08-26 09:29: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财政部、央行25日上午进行了600亿元3个月(91天)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投标。据招标结果显示,本期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落在3%,较7月底投放的同期限国库定存利率再跌30基点,由此印证信用需求不旺背景下,市场上中长期资金依然相对宽裕,目前流动性偏紧主要是结构性紧张。

  据悉,财政部、央行昨日招标的国库现金定存为今年第七期。数据显示,本月28日有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因此本次操作可视为到期资金的再投资。业内人士指出,国库现金管理虽属于对财政资金的运作管理,但由于会引起银行体系流动性变化,且操作对象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对象有很大的重叠,因此在较大程度上体现了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就此次操作而言,其操作量提升,大于月内到期存款规模,在短期货币市场流动性偏紧的背景下,也有助于增添中等期限流动性供给,释放政策干预信号。

  据统计,在年内已开展的7期国库现金定存操作中,有3期为3个月品种,依次开展于今年6、7、8月。最近一期3个月存款招投标于7月底进行,中标利率为3.20%。

  市场人士指出,自7月底以来,尽管短期流动性有所收紧,隔夜资金成本持续走高,但中长期流动性仍相对宽裕,市场上1个月、3个月等期限资金利率仍有所下行。数据显示,自7月底以来,3个月SHIBOR利率反而下行7基点左右。这表明市场中长期融资需求不旺,导致中长期流动性仍处于衰退型宽松状态,目前流动性偏紧主要是结构性紧张。(张勤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