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不忘初心 曲美更美

  • 发布时间:2015-08-07 02:09: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段国选 李香才

  天道酬勤,更眷顾对事业始终执著热爱、不忘初心的追梦者。曲美股份董事长赵瑞海对家具业的醉心执著对此作了非常好的诠释:过去,赵瑞海凭借对家具的热爱,让一个小家具厂一路壮大,并于今年4月成功上市;今天的曲美股份正在演绎从“曲美家具”向“曲美家居”升级改造;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家居体验馆出现,互联网销售模式等创新将使曲美股份的明天值得期待。

  坚守设计

  曲美股份的办公室坐落于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北路,背靠望湖公园,闹中取静,让人怡然自得。办公区公共区域的座位全都是曲美股份自己的产品,在这里,你不会觉得是在工作,而更像是在自己家里。赵瑞海办公室的家具也是一样:衣帽架极具造型感但又让人不会感到一丝张扬,椅子的造型让你看到就会有想坐上去试试的冲动,那种包容会让你暂时忘却世事的喧嚣烦扰……

  就是在这样的一间办公室,在我们采访之前,赵瑞海刚刚接待了一位意大利的设计师。“其实我对意大利的设计师一直是比较抵触的,我不太喜欢他们那种张扬。意大利的设计师喜欢挑战极限,工艺的极限,力学的极限,材料、视觉的极限。”沉静亲和的赵瑞海笑眯眯地说,“一把椅子本来三条腿儿挺稳的,他会考虑怎么能设计成两条腿儿。”

  “我喜欢家具,喜欢把大家的家装扮起来,让大家回家感到舒服。”就是这样一种理念,让赵瑞海一干就是20多年。

  最早追溯到1993年成立的建华家具厂,于2015年4月22日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那天起,上市公司群体中多了一个美丽的名字“曲美股份”。在随后举办的“不忘初心——曲美上市答谢酒会”上,赵瑞海深情回望故去的岁月,畅谈曲美人对家具行业的热爱,他说,未来10年曲美将专注于用设计创造生活。在赵瑞海看来,曲美股份二十几年来之所以能稳健发展,赢得客户,赢得市场美誉,就是因为曲美股份始终坚持设计这一内在基因,坚守设计这一核心价值观。

  正是对设计的这种坚守,让曲美收获了多项荣誉:曲美股份家具产品多次获得“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2014年2月,公司产品“豌豆公主”休闲椅和“乐山居”沙发获得被誉为设计界“奥斯卡”的德国“IF产品设计奖”。曲美股份还是国内首家引进国际设计师的家具企业,已有30多位设计师在曲美国际设计中心设计了20多个系列的产品。

  赵瑞海给中国证券报记者展示前面那位意大利设计师的一本厚厚的作品集,一边展示一边轻柔地说:“我带他去了国家博物馆,去了故宫,我跟他说,请用一个西方人的视角畅想一下中国未来的家具是什么样的。”这就是赵瑞海,对设计坚守,但又兼容并蓄,探寻家具业世界潮流的中国表达。

  回归家庭

  “老百姓买家具最早是功能性的需要,比如买一张床用来睡觉,买一把椅子因为你需要有地方坐着,满足最基本层面的需求。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这种需求开始从物质层面到精神层面,家具就变成一种文化需要了,需要表达主人的个性、修养、气质。”和赵瑞海交谈,你会发现,他不仅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更是一个对生活有着深切体悟的智者。“人最终还是要回归家庭生活,这样生活才会变得更加真实,不会躁动。我们的发展也在跟随这个趋势,不光是卖家具,而是帮助客户解决生活方案,倡导一种生活方式。”赵瑞海摊开手,平静但肯定地说,“家具最终要向家居转型。”

  “在酒店永远没有在家里住着舒服。在酒店坐在一把椅子上,坐久了会累,为什么呢?因为酒店的家具不够人性化。而我们要做的是在家里用的家具。”提到“家”,赵瑞海自然地笑了,这是赵瑞海对曲美股份的定位,也是他对家具的理解。也正是这种独到的理解,让曲美家具显得更加沉静,更加内敛。

  近年来,曲美股份逐步开始由家具制造企业向家居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升级。2013年,公司正式提出家居一体化和O2O营销模式的发展战略,扩大公司销售家居产品的覆盖面,实现线下实体销售与线上营销平台的互动结合,试图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的便捷购买服务。2014年,公司启动以北京亚运村店为起点的第四代店面形象升级方案,带动“曲美家具”向“曲美家居”升级改造。新店面形象将陆续在全国推广。

  “我们会把传统的销售网络逐渐改成家居体验馆。目前已经改了十几个,看来还是很成功的,促进了销售额增长。我们计划今年把一般的店面都改成家居体验馆。”赵瑞海对向家居的转型格外重视,他向记者展示了在微信上建立的家居体验馆沟通群,他加入这个群,通过实时沟通,希望能对该项业务亲自指导。

  “我们在筹划一个3D线上体验平台,筹划两年多了,如果顺利的话,最近就将会上线。在这个平台上,消费者可以自由设计、呼叫线下体验、下订单,我们通过这个平台还能提供售后服务。”赵瑞海有声有色地描述他的想法,他对这个平台寄予厚望,他希望这个平台推出后能整合曲美股份所有线上线下的资源。

  “现在有一些企业都在抢互联网入口,引入流量。我们的理念不一样,我们要把事情真的做好,用曲美的强项,用互联网思维,还有我们对产业的认识。家具产业骗不了人,必须要把产品做好,需要你对生活的感知能力。”在创新的过程中,赵瑞海始终坚守产品的品质。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规模的扩大,盈利的提升,往往成为追求的首要目标。而对于赵瑞海来说,他更加看中的则是责任。“想新开门店很容易,但是我们对于门店城市和位置的选择是比较苛刻的,不能说想在哪里开就开,我们要对经销商负责任。”正是出于这种对经销商负责任的态度,赵瑞海刚刚拒绝了一个经销商新开门店的请求,因为他并不看好那个新开店的位置。

  社会责任

  北京市顺义区彩祥东路11号院,这是曲美股份在顺义区一处厂区的地址。在这里,办公室主任刘喜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了曲美股份的生产模式:“我们采用的是订单式生产方式,现在大多数家具企业都是这种方式。我们给经销商安装了我们自主研发的一套ERP管理系统,客户通过经销商下订单后,订单随时能发到工厂,工厂收到订单就能马上开始生产。一般来说,人造板类家具的生产周期是9天,实木类家具25天。”

  刘喜松在顺义工厂工作已经6年,最开始做过数据员、制图员,现在他是顺义工厂办公室主任,同时兼任工厂总经理助理的职位。“订单生产的好处很多,能降低库存风险,还有就是能提高物流系统的工作效率。”

  “不要因为我砸了大家的饭碗,顾客的不满意就是我们的责任!”这是油工车间墙上的一条标语,标语结尾的感叹号随时提醒着每一个员工。

  曲美股份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便开始ERP系统的研发工作,赵瑞海坦言,在ERP上下了很多功夫,研发一直在推进。他多年的努力效果开始显现,这套系统实现了公司内部信息数据传输和数据资源共享,使生产销售、经营管理和客户服务形成有机整体,实现了生产经营的自动化、流程化和标准化,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在追求效益的同时,赵瑞海也非常注重在环保方面的投入,不忘践行社会责任。曲美股份是国内较早使用水性漆的家具企业之一,也是目前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全面使用水性漆的家具企业之一。“水性漆是用水做稀释剂,没有有机溶剂,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量是油性漆的十分之一。”在面漆喷涂线旁,刘喜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了水性漆的优点。在一台自动喷面漆机一旁,一个水桶回收了流出来的漆,经过过滤、调稀后,这些漆仍然可以继续使用。

  家具喷漆和打磨过程中会产生粉尘和有害气体,曲美股份购置了尾气和粉尘处理设备,有害尾气和粉尘经过这些设备处理后排放到大气中,减排效果非常明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