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偿二代试运行情况良好

  • 发布时间:2015-07-28 01:13: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超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日前举办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评估工作部署培训班”上表示,偿二代过渡期近半年来的试运行情况良好,达到监管预期。进入偿二代过渡期以来,保监会通过培训、交流、调研等方式使行业全面深入理解偿二代,指导保险公司做好试运行工作。绝大部分保险公司高度重视偿二代,积极落实偿二代各项要求,主动调整经营策略和管理制度,优化业务结构和控制风险,为顺利切换到偿二代打下了坚实基础。

  陈文辉在通报一季度保险公司偿二代数据情况时表示,一季度数据显示偿二代科学反映了行业的风险状况,达到了制度设计的预期效果,给行业带来了积极变化。

  一是行业整体偿付能力状况平稳。一季度,产险公司偿二代平均充足率为282%,寿险公司为256%,再保险公司为383%。与偿一代相比,偿二代下行业整体偿付能力充足率略有下降,但与2014年6月的偿二代测试情况相比在充足率方面有所提高,说明一年来保险公司已开始顺应新规则要求,着手启动资本和业务结构调整工作以降低风险,改善偿付能力状况。

  二是偿二代能够全面刻画公司的风险。业务结构好、投资稳健的公司风险较低,偿付能力充足率较偿一代下显著提高,与此相反,业务结构差、投资风险高的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较偿一代下显著降低。

  三是偿二代对风险的反映更加准确。与偿一代相比,偿二代风险导向明显,风险反映更加精确,能更好地区分高风险公司和低风险公司。

  陈文辉表示,目前,市场化改革下风险管理的内容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保险行业面临的风险日益多样化和复杂化,行业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日益突出,保险业参与国际竞争对风险管理提出新的要求。保监会在偿二代框架下,首次建立了风险管理监管评估机制和风险管理资本激励约束机制,不仅有利于推动行业风险管理能力提高,而且将有助于监管转型和升级。保险公司应当重视保监会组织行业开展偿二代过渡期内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试评估工作,不断完善自身风险管理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