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货币环境保持宽松

  • 发布时间:2015-07-27 00:26: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以来,稳健的货币政策向偏松方向频繁调整。截至目前,央行已经进行了5次降息降准操作,前4次是每月降准和降息交替实施,第5次是定向降准和降息的双管齐下。宽松的货币政策为稳增长注入了充足的流动性。

  得益于央行的降息降准政策,经济增长初步回稳。据央行最新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1.8%,增速比上月末高1.0个百分点,M2增速从今年4月的10.1%迅速回升至6月的11.8%;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4%。6月新增贷款1.27万亿元,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6.56万亿元。

  同时,针对住房消费的楼市新政也相继出台。一系列托市政策刺激了2015年上半年改善型购房需求的持续释放,支撑了楼市的复苏,尤其是全国重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大多走出了2014年的历史低谷。住房价格和按揭贷款月还款额与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比率自2012年上一轮房地产政策调控开始以来已经显著下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随着货币政策工具调整的滞后效应进一步显现,下半年货币金融环境将更加趋向宽松。未来要促进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有必要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货币调节。货币政策操作以定向为主,普调为辅。采取利率汇率基本稳定、市场流动性保持充裕、银行业稳健运行等举措,去除政策障碍和制度瓶颈,努力形成政策调节合力,保持货币金融宽松环境。

  连平认为,从进一步促进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的角度看,降息似乎仍有必要,未来可以根据需要适度下调准备金率。同时,应进一步加大定向调节力度,加大PSL、定向降准、定向再贷款等操作力度,更有针对性地促进中长期融资增长,有效降低中长期融资成本,加大对特定金融机构的支持力度。从发展战略和风险控制的角度看,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应保持基本稳定,抑或略显坚挺。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各项改革正稳步推进。5月份国务院正式转发的《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提出了简政放权、深化企业改革、落实财税改革总体方案、推进金融改革等八个方面的要求,具体涵盖了投融资体制改革、价格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电力体制改革、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等39条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支持发展“创客空间”、推进“互联网+”、“一带一路”等战略的实施,以及财税、金融、价格、投融资、国企等改革的推进,将培育出新的增长动力,促进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