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机构化渐成趋势 私募加剧渠道竞争

  • 发布时间:2015-06-30 03:22: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无论是券商渠道零售客户的引流,还是银行内部高端客户的渗透,通过第三方渠道进行产品发行和销售正在加速私募机构整体规模的扩张,而伴随私募产品的客群覆盖范围的扩大,此前以散户为主的投资结构也正在出现微妙变化,理财客户投资“机构化”趋势则日益凸显。“现在市场动荡这么剧烈,很多散户已经开始感觉到自身的投资能力薄弱,一些有资金实力的客户会倾向于向专业投资机构咨询或者委托理财,这也是现在私募行业火爆的一个重要原因。”有私募人士坦言。

  “从券商综合服务平台显示的数据不难发现,从2013年至今,集聚在平台上的私募对冲基金资产规模已经达到数百亿,而托管和外包资产达到千亿规模,除此之外海内外高端机构投资者也开始在平台上集聚,这些机构投资者入市正在不断增加。”据上述券商人士表示,当前包括私募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大量入市,令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将资金投付给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投资者结构正在出现清晰的机构化特性。

  与此同时,私募资管规模无疑也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对冲基金管理规模高达6570亿元,同比大增105.31%。尤其是新产品成立带来大量的增量资金,其中2014年共有1180只自主发行产品成立。而且,权益类资产配置偏好的改变也刺激私募规模的扩张。中信证券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执行总监黄晓萍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股市大幅反弹,令整个财富管理行业的风向从融资类非标产品转到权益类产品,而这个风口正在愈演愈烈。

  在业内人士看来,私募机构间竞争也将越来越倾向于对渠道的竞争。尽管券商银行等机构放开渠道,并积极寻求私募合作,但最终只有一些业绩稳定持续、投资能力较强的私募机构能够进入上述机构的渠道销售产品。“这些销售渠道的合作方们需要确保私募机构内部管理、投资能力符合合规要求,且要对私募基金管理人有足够的信任,现在很多私募会投入大量时间去为这些中介机构内有意向购买产品的特定客户路演、推介投资风格,从而能够获得这些渠道的入场券。”易智表示,未来只有有持续的投资管理能力的私募机构能够更多获得第三方渠道认可,行业强者恒强的分化局面将不可避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