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A股又杀跌盘中破4500点 近2000个股下跌

  • 发布时间:2015-06-26 07:1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企稳两个交易日之后,昨天A股又启动绞肉模式,盘中一度跌破4500点关口。不过,有机构表示,昨天这种反常的盘面表现较为少见,若非市场悲观心理过于“非理性”,就是主力有刻意反其道而行的意图。

  在企稳两个交易日之后,昨天A股又启动绞肉模式,午后大幅跳水,题材股、权重股联手杀跌,上证指数连破4600、4500点整数关口,临近收盘略有回升险守4500点;创业板跌幅尤甚,收盘跌逾5%。个股绿肥红瘦,两市近2000股下跌,132股跌停。

   市场:黑周四魔咒再现

  周四早盘,大盘在银行存贷比取消、央行350亿逆回购等利好下高开,盘面上西藏、军工、两桶油改革、港口行业、银行等涨幅居前。临近午盘,沪指站上4700点。但午后开盘再次变脸,股指掉头逐波下探,2:30左右呈断崖式跳水,沪指快速跌破4600、4500点两道关口,临近尾盘略有回升,报4527.78点,跌幅3.46%。深成指报15692.44点,跌幅3.8%;

  创业板跌幅尤甚,盘中一度跌逾200点,跌幅超过6.23%。收盘创业板报3206.38点,跌去177.02点,跌幅5.23%。两市共成交1549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略有放大。

  两市板块普跌,互联网+、传媒娱乐、医疗保健、国产软件跌逾6%,环保、电商、电子支付、信息安全无人机暴跌逾5%。截至收盘两市下跌个股接近2000只,132只个股跌停。

   理由:本月52家企业获IPO批文

  实际上,昨天消息面上并无明显利空。相反有多个重量级利好护航,如“国务院推出一揽子利好”、“央行350亿逆回购”以及“银行存贷比枷锁解除、将释放6.6万亿流动性”等。上周三申购新股的资金也于周三大规模解冻。

  被空方拿来绞杀市场的唯一理由,是脚步仍未见放缓的大规模新股发行。数据显示,6月24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28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交所10家、深交所中小板10家、创业板8家,包括读者出版传媒、沈阳桃李面包三夫户外用品等知名企业在内。至此,6月共有52家企业获得IPO批文。

  此前有分析称,随着6月的结束,可能会有大批IPO排队企业因财报过期进入中止审查状态。这一情况在去年曾出现过。去年7月1日,证监会公布的IPO在审企业情况显示,处于IPO受理中的637家在审企业中,589家申请了中止审核。证监会当时的说明是,这些企业中止审核原因均系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

  但也有投行人士表示,排队企业的中止不会整体上影响IPO审核发行节奏,企业补充审计报一般少则两周多则1个月,进入7月份后即可彻底恢复正常。

  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6月18日,在审企业共有557家,其中沪市主板265家,深市中小板118家,创业板174家;中止审核企业8家。在557家在审企业中,已过会的共有38家,即本次核准28家后,尚有10家存量过会企业。

  探因:诡异杀跌源于“人心散了”?

  A股无视诸般利好再次杀跌,恐慌情绪蔓延两市。分析认为,尽管当前并无明显利空,但市场所处环境悄然生变。一是连续大跌令技术面形态走弱;二是产业资本减持、宽松不及预期以及资金面季节性紧张等因素压制做多信心;三是资金“去杠杆”形成负反馈,加剧市场波动。

  巨丰投顾认为,在政策驱使下市场上行趋势依旧,但暴跌后牛市步伐将逐步减缓,目前的反弹也不会太强,更多的是时间换空间的表现,阶段性机会犹存,整体性机会已经荡然无存。短期指数下行空间较为有限,但反复成为必然。

  也有机构表示,昨天这种反常的盘面表现较为少见,若非市场悲观心理过于“非理性”,就是主力有刻意反其道而行的意图了。那么主力反手打压可达到何种效果呢?广州万隆认为,目前看至少有三方面:一是回踩前低,有利于砸出调整底部,也可为后市上涨腾出空间;二是趁人心不稳之际,再度攫取廉价筹码;再则就是展示一步二回头的走势,以迎合政策的慢牛意图。广州万隆坚持认为大的上涨趋势未变,在目前利好频出护盘迹象开始明显的情况下,主力难以发动新一轮主跌,而是震荡特征更强。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