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两年期国债遭遇技术性流标

  • 发布时间:2015-06-25 03:22: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勤峰

  24日上午,财政部公开招标发行的260亿元两年期固息国债,实际发行251.6亿元,成为年内首只遭遇流标的政府债券。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非地方债的利率债需求确实不是很旺,但本期国债流标并非因为需求不足,投标中标标位限定导致部分标位被剔除才是症结所在,属于技术性流标。

  财政部24日招标发行的两年期为今年第十三期记账式附息国债,招标发行总量260亿元,不进行甲类成员追加投标。据中债登披露的招标结果显示,本期国债中标利率为2.44%,投标量为370.2亿元,对应投标倍数1.42,实际发行总量只有251.6亿元,出现部分流标。这是今年以来,公开招标发行的政府债券首次出现部分流标的情况。

  在近期羸弱的债券一级市场上,短融、中票、企业债等未获得足额认购、被迫取消发行的情况并不鲜见,需求弱是客观事实。就本期国债而言,计划发行量低于关键期限品种,但是投标倍数却在今年已发行的记账式国债中垫底,可见需求确实不高。不过,业内人士指出,需求弱不是本期国债遭遇部分流标的最主要原因,因为投标量超过了计划发行量,投标中标标位限定导致部分标位被剔除才是症结所在。

  据发行公告,本期两年期国债投标剔除、中标剔除和每一承销团成员投标标位差分别为50个、12个和25个标位。其中“中标剔除”是指,标的为利率时,高于全场加权平均中标利率一定数量以上的标位,全部落标。交易员表示,本期国债有部分高于加权中标利率12BP以上的标位中标量被剔除,由此造成首场招标未能招满,而实际上投标总量超过了计划量。该交易员进一步表示,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一是投标剔除标位差设置比较严格;二是当前一年期和三年期关键期限国债利差太大,导致市场对比较少见的两年期国债的定价有分歧,投标标位差距较大,较高较低的标位都容易被剔除,因此易造成技术性流标。

  由于同样的原因,去年一年期记账式国债曾数次出现部分流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