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进一步刺激经济 印度央行降息25基点

  • 发布时间:2015-06-03 03:04: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印度央行2日决定,将基准的回购利率从7.5%下调至7.25%,同时将逆回购利率从6.5%下调至6.25%,但维持现金存款准备金率(CRR)在4%不变。这是印度央行今年第三次降息,今年1月和3月,印度央行也分别将基准利率下调25基点。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通胀和财政赤字都在控制范围之内,印度央行才决定降息,在促进住房和汽车等贷款的同时还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更好地刺激经济增长。

  通胀率持续下降

  印度央行今年以来的第三次降息行动也将基准利率降至2013年9月以来最低,符合绝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期。

  印度央行行长拉詹当日表示,鉴于目前印度经济增长存在多种不确定因素,央行可以等待更多雨季对通货膨胀前景产生影响有确定的消息之后再行动,但当前已经得到凸显的投资和贸易乏力状况,表明降息的做法是完全合情合理的,央行也无需进一步等待消除不确定性的数据。他还强调,需要有针对性地将银行资本注入国有商业银行,以确保生产部门足够的信贷流动性。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初印度央行与财政部已一致决定首次引入通胀目标,以控制长期存在的物价大幅波动。印度央行与财政部共同决定将2016年1月的通胀目标定为6%。事实上,今年以来印度的通胀率从未超过6%的水平,最新公布的4月数据仅为4.87%,连续第八个月低于6%。因此有经济学家认为6%的通胀目标今年可能难以达成,印度央行降息势在必行。就在今年五月底印度财长阿伦·贾伊特利讲话称,鉴于通胀下降,目前是印度央行降息的适当时机。

  年内或再降息

  有分析认为,央行的新政策显示对印度经济增长前景持谨慎态度,年内该国或再降息。印度中央统计局稍早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的2014—2015财年印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7.3%,低于此前预计的7.4%。

  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学家理查德·伊雷在最新研报中表示,目前为止印度经济仍然迟缓,部分重要指标远远比经济增速还能说明问题,因此该国还存在降息空间,在此次决议公布之前,就有部分掉期交易商断定印度到年末将降息至7%。澳新银行经济学家曼迪拉塔表示,印度方面需要充分利用目前低通胀的窗口,及时降低利率来支持仍旧疲软的经济复苏步伐,如果行动晚了就会没有效果。

  凯投宏观印度经济学家沙拉预计,今天印度央行的降息不会是年内最后一次,现在该国正处于宽松周期之中。但印度央行不会满足于达到中期通胀目标,基于此其预测印度央行年内还有一次25基点的降息,到时回购利率将降至7%。

  但也有市场分析师指出,此次印度降息的行动在中国降息之后,并赶在预计美国可能到来的加息之前,有引发这一新兴市场资金外流的风险。而如果此后油价进一步上涨,且雨季气候异于寻常,将缩小印度央行进一步实施宽松政策的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