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5月商品分化背后的个股机会

  • 发布时间:2015-06-01 01:10: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支付宝大面积瘫痪,缘由杭州萧山的一根光缆被挖断了。什么互联网+,什么工业4.0,什么大数据,都顶不住传统行业的一铲子。”一则网络流行的段子以调侃的姿态提醒了投资者股票投资背后传统行业的存在。

  商品期货看周期,股票投资看预期。投资、消费周期,种植、养殖周期等因素左右着商品市场的牛熊旋律,由于产业相关的股票、期货联动较为明显,因此个别行业的期货价格走势对股票价格存在一定指导作用,而商品普遍走势的强弱则对经济基本面有一定揭示作用。5月份商品期货市场走势大分化,分析人士认为,这或从产业周期角度对相关产业个股造成机会分化。

  总览5月份商品期货市场走势,分化态势依旧延续。从大类来看,基本金属、化工及粕类表现疲弱,油脂及软商品表现抢眼,值得注意的是,黑色金属表现也别树一帜。

  分品种来看,5月涨幅在4%以上的品种分别为棕榈油、橡胶、铁矿石、动力煤,涨幅分别为5.58%、4.64%、4.23%、4.03%;跌幅在7%以上的品种分别为塑料、菜粕、豆粕、PP,跌幅分别为-9.26%、-8.14%、-7.77%、-7.62%,此外,镍跌幅为-6.99%,居跌幅第五。

  对于本月走势,分析人士认为,5月份受天气及产业周期等因素影响,橡胶表现异常强势,预计将成为白糖、锌之后第三个步入牛市的品种。白糖期货已经连续6个月位于上涨趋势之中。油粕跷跷板效应明显。塑料、PP和甲醇在连续上涨三个月后,伴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调整在5月展开回调。值得注意的是,黑色则在连续三个月弱势后走强,其中铁矿石月线已经连续两个月收阳线。“黑色金属的企稳态势值得玩味,6月份棕榈油、橡胶、铁矿石或演绎强者恒强的戏码。”

  据了解,上证指数、10年债收益率、螺纹钢价格三者走势在2014年开始出现明显分化。以螺纹钢为代表的黑色产业不断走低,金融资产类债券和股票则不断走高。研究人士认为,背后主要是经济放缓、实体经济尤其是地产行业投资回报率萎缩,资金进入了股票债券市场。

  本轮牛市中,市场中不乏买入股票,做空螺纹钢期货的对冲操作。其直接结果便是金融资产和实物类资产的分化越来越严重。对于近两个月以螺纹、铁矿为代表的黑色产业企稳迹象,分析人士观点不一。有人认为经济见底,基本面改善,有人则认为是底部震荡区间上沿的表现,经济走稳有待观察。

  据生意社日前发布的数据,5月份中国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为-0.36,反映该月制造业经济较上月呈收缩状态,经济再现下行风险。BCI监测的8个板块,仅建材上涨,涨幅为0.13%,跌幅最大的纺织板块,跌幅为-3.35%,其次是化工,跌幅为-2.99%。

  对于黑色产业相关个股的未来表现,部分券商研究人士认为,对地产板块维持2015年基本面“弱平衡”(去库存或者缓慢出清)的判断,依旧看好地产股在宽货币预期下的表现。煤炭行业,煤价中长期已经进入筑底阶段,短期期货市场上煤价已经开始反弹,整个产业链库存极低的背景下,需求一旦改善价格大概率反弹。

  此外,研究人士认为,有色行业后期补涨领涨值得期待。养殖行业供给持续收缩,能繁母猪存栏量大幅下滑,随着餐饮、食品加工等需求企稳回升,看好2015/2016年养殖后期复苏,农业信息化将催生行业新革命。同时,低油价时代,看好炼化、涤纶产业链的反转,看好下游改性塑料、涂料、日化行业的盈利改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