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北京将对非法私募“一窝端”

  • 发布时间:2015-05-28 07: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元月 苏长春  责任编辑:罗伯特

  股市的如火如荼让公私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也让不少非法机构动了歪心思。今年以来,北京地区就出现了多起个别机构或其业务合作对象涉嫌以私募基金为名从事非法集资活动的案件。不过,中国基金业协会昨日发布重磅消息显示,北京相关监管部门将合力出击,对浑水摸鱼的伪私募进行一场大“肃清”。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信息,自5月26日起,中国基金业协会、北京证监局会同北京市金融局、北京市工商局和北京市公安局等部门联合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以私募基金为名从事非法集资专项整治活动。

  上述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北京市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的通告》。根据通告内容,本次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将抽取部分私募基金管理人进行问卷调查和现场检查。并要求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在2015年7月1日前向基金业协会和北京证监局提交书面报告并说明情况。对于未在7月1日前主动报告的,基金业协会将撤销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将相关机构和责任人员加入黑名单,涉嫌非法集资的,移交北京市有关部门。

  尽管去年以来私募基金已通过备案制全面步入“阳光化”,但市场上仍不断曝出某家私募基金无法兑付、老板跑路等新闻,事实上这大部分是伪私募基金公司所为,而北京地区尤为猖獗。事实上,在此次非法私募专项整治活动之前,北京地区的中金信安、中金赛富、中投金汇、山西和利等伪私募公司就已因涉嫌非法集资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另外一家名为华兴泰达的公司也被证监会移送北京市打非办进一步调查。基金业协会将拟对上述机构依照规定撤销管理人登记,并将有关责任人员加入黑名单。另外,今年2月,基金业协会还对首誉光控资产管理公司进行了处分,因其合作方涉嫌非法集资,暂停受理首誉光控资产管理计划备案,暂停期限为3个月。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伪私募基金公司通常办公环境比较奢华,再加上以“高收益”、“保本”投资产品诱惑普通百姓上当受骗,且屡试不爽。这些伪私募基金公司宣传点通常活动于商场、超市、小区活动中心等人群聚集区,目标客群通常是防范意识不强但闲散资金较多的老年人。

  北京一家私募基金副总经理也指出,私募基金公司实行备案制之后,整个行业变得更加有序,但因为仍有许多地下黑私募存在,还是会污染到私募基金的规范化发展,因此希望此次专项活动能够真正整治到北京地区的黑私募市场。此外,也能够更好地加强投资者教育,让民众对所谓的“高收益”理财加以警惕。

  对于如何区分正规私募和伪私募,沪上一位私募基金分析师表示,合法的私募基金公司一般面向高净值客户推介,并不会向老百姓公开宣传,并且会向基金业协会备案,有监管层下发的备案牌照。此外,如果见到很多名为私募基金公司但却开展P2P、 股权众筹等业务时,大多就是非法私募,实质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的集资行为。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界定,非法私募活动通常具有以下特征:一是未履行登记或者备案手续,或借用登记机构名义开展非法集资活动;二是通过公众媒体或者公开方式,向社会大众宣传推介;三是承诺保本保收益或以承诺预期收益率等方式暗示保本保收益;四是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五是金融机构及其从业人员采用“飞单”方式销售私募基金。

  中国基金业协会强调,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遵守“坚持诚信守法,坚守职业道德底线;坚持私募原则,不变相进行公募;坚持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面向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的三条底线,依法合规开展业务,不得有非公平交易、利益输送、“老鼠仓”等损害客户利益的行为;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或以承诺预期收益率等方式向投资者暗示保本保收益;不得不适当地宣传、销售产品,误导欺诈客户;不得进行商业贿赂;不得开展资金池业务或利用资金池借新还旧;不得采用“P2P”或众筹等方式对外募集资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