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写实油画 经典永不过时

  • 发布时间:2015-05-23 02:43: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萧蔷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日前,香港春拍中多件写实油画名家作品流拍,而朱德群、赵无极、吴冠中等大家及当代“前卫油画”依然向好。

  市场风云变幻莫测。在去年的春拍场上,写实油画还在保持稳定的上扬趋势,价格屡创新高,发挥着中坚力量。

  在2014北京保利春拍“见证历史——山艺术甄藏”写实油画专场上,罗中立的作品《春蚕》(又名《母亲》)以4370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成交,创下其个人作品拍卖新纪录;程丛林的作品《码头的台阶》以2875万元人民币落槌,刷新个人作品拍卖纪录;靳尚谊创作于2013年的《牡丹亭》,在华艺国际的拍卖中以4830万元成交;陈逸飞的《晨祷》在香港苏富比以2133万元成交;王沂东的《寒露》在北京华辰拍卖中以920万元成交。

  时间不过一年,油画板块是否已经发生逆转?写实油画是否已经“过时”?

  个案or风向标

  对于写实油画在香港春拍的表现,市场有两种声音。

  有藏家认为,这是一个风向标,预示着由于藏家审美趣味变化,写实油画市场开始萎缩,两三年内不会有起色。

  广州美院油画系教授车建全认为,传统写实油画代表老一代收藏者的审美趣味,尤其是最早成为中国第一批收藏家的50后,与如今渐成市场主流的40岁以下的收藏家有截然不同的文化背景,收藏趣味自然也会发生变化。他以“不可逆转”来形容写实油画市场份额的萎缩。

  而广东精诚所至拍卖公司陈绮雯则表示,并非所有的写实油画价格都要调整,精品还是会拍出精品的价格,像郭润文早年带有意识形态的写实创作,还有冷军的精品。

  另一种较为乐观的看法是,香港春拍只是个案,并不能撼动写实油画在内地市场的中坚地位。以往在油画板块,香港老牌拍卖行苏富比、佳士得向来“偏爱”赵无极、朱德群等国际大师以及中国当代艺术,而内地拍卖市场则青睐靳尚谊、陈逸飞等大师的写实绘画。

  杨飞云的力作去年屡遇流拍的案例为此添加了注脚。杨飞云作为写实油画的代表艺术家,其作品一直被认为是这一板块的“定海神针”,但他在2014年度写实油画的榜单中没有出现。杨飞云高价作品的流拍成为焦点,并被视为写实画派没落的依据。

  对此,藏家唐炬认为:“只凭一两场拍卖会的波段行情早早做结论有失轻率,目光也稍显短浅。中国艺术正处于深度梳理和结构建树之中,世界上没有什么优秀的作品会过时,过时的永远是那些一时热闹的所谓潮流。”

  冷军:技法or观念

  经过一个世纪的发展,中国写实油画大器晚成。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中国写实油画终于找到自我。罗中立的《父亲》、陈丹青的《西藏组画》、何多苓的《春风已经苏醒》……一众力作成为成熟的标志。后来陈逸飞、艾轩、杨飞云、王沂东等人共同成立了“中国写实画派”。艾轩说:“中国现在最高水准的写实主义绘画绝对走在世界的最前列。很多西方人对中国的写实主义绘画惊讶不已,他们想像不出在古老的东方会有人把西方的艺术推向极致。”

  在架上油画遭到强烈质疑,写实主义备受冷遇的当代画坛,冷军独树一帜,领军中国当代超写实主义油画。他“以极端精确的手法刻画当代痕迹”,在《五角星》、《关于微笑的设计》、《肖像之相》、《天光》等“极端化写实”油画作品中,他将写实画法推上一个富于个性化的极致。其作品带给受众的视觉“真实感”比摄影还要“逼真”,但在“真实”之中又有完全可以言说的寓意和象征。

  2001年,冷军个人画展在深圳美术馆展出,曾被一位身为美术老师的观众投诉:“画家拿摄影照片开展览,画展成了摄影展,观众感觉受了骗。”

  冷军的作品被同行认为已经达到“细而不腻,逼真而又非真”的境界。甚至达到欧洲古典大师的绘画水平。由于“写的是当下中国人生”,冷军的油画给中国观众带来心灵的震撼。

  中国写实画派资深评论家郭援朝说,冷军高度近视,但他对20厘米处的物体却有超乎常人的视觉,“他画中人物的头发都是立体的,跟微雕一样,在这方面前后300年,冷军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郭援朝认为,很多人说包括冷军作品在内的写实油画有技法而无观念,这种说法不对。冷军的创作极具观念,他的《世纪风景》系列用水泥、钢筋构成世界地图就是要表达人类的现时困顿。他的肖像系列除了技法令人惊叹,还有情感在里面。藏家高价购买冷军的画,也绝不仅仅是因为技法。

  “接地气”or“过时货”

  中国现当代写实油画历经百年积淀,已经成为世界绘画艺术史上一道独特的风景。靳尚谊、陈逸飞、艾轩、杨飞云、王沂东等中国写实画家,在尊重传统、尊重绘画语言的同时,以不同的风格和个性,探索对本土情感体验的独特表达,成为当代中国油画创作的一支主体力量。

  艺术评论家、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说,很多写实画派的画家注重表现现实生活中的普通人,用从容的技法描绘普通人的生存状态和心灵世界,洋溢着现实生活的气息和时代精神,很接地气。

  广州画院车建全认为,艺术语言没有优劣之分,经典作品应成为时代的一面镜子,并对人的精神世界进行探索。

  对于油画的价值评判,广东资深藏家谢奇认为,一幅好的作品应该具备独特的思想性、艺术性以及文化内涵,有着深厚的油画本体语言,表现出艺术家内心的情感和诉求。

  在当今世界绘画艺术的学术研究范畴,写实油画的处境的确十分尴尬。当摄影甚至影像记录和再现生活的功能被发挥得淋漓尽致之时,写实油画对现实生活单纯的复制功能早已无用武之地,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人们对写实油画似乎已出现审美疲劳,阿瑟丹托的“艺术终结”的预言仿佛正在应验。

  国内美术院校去技术化,强调观念化的趋势越来越强。写实油画被边缘化,似乎已成为“过时的艺术”。

  艺术批评家林明杰认为这是经验局限造成的误解。他说,当今的艺术批评对“过时”相当不屑。一个艺术家的创作,如果被批为过时,几乎是最大的否定和侮辱。徐悲鸿最为美术界诟病的就是:他带回来的是西方的过时货,误导了中国艺术的发展。

  有个笑话:一个饿贼偷食被抓,县太爷怒曰:“你既然偷吃,我就罚你吃个够。本老爷最怕吃肥肉,就罚你吃大肥肉两斤!”

  林明杰认为,有些艺术批评家眼里的“过时货”,类似县太爷眼里的大肥肉。艺术是人性的真诚表达,这比时髦的“学术价值”更重要。脱离此本质,艺术将失去生存的土壤。被学术界讥为“商品画”的写实作品,目前依然是大多数中国人喜闻乐见的艺术。只要是经典的作品,永远不会过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