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中国货币宽松未已 继续看好A股

  • 发布时间:2015-05-18 01:43: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莫格洛夫 斯帕季奇 孟原等

  全球领先的债券基金公司——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驻香港的四位投资经理5月中旬发表的最新投资笔记中指出,中国经济会比市场预期得更差,中国2015年的GDP增速可能在6%这一区间的低端,并可能出现温和的通缩压力。不过PIMCO对中国A股市场持乐观态度。

  经济增长或在6%左右

  PIMCO认为中国的宏观增长前景可能低于目前大家的普遍预期,并继续坚持这样的观点。市场寄予厚望的经济“新常态”是力争增长维持在7%左右。而PIMCO认为,中国经济在2015年可能在6%这一区间的低端,并可能出现温和的通缩压力。

  中国还面临房地产低迷滑坡、影子银行去杠杆等问题,而且不能再依赖低工资、竞争性汇率等因素来支持出口的持续繁荣。

  中国人民银行今年4月启动了降息、降准等措施来保证软着陆。我们预期中国央行会有后续的宽松措施,包括潜在的资产负债表扩容。

  从汇率的角度看,我们不认同市场上关于中国可能启动人民币竞争性贬值、陷入汇率战的观点。PIMCO认为,有两个因素决定了汇率战不太现实。第一是中国官方致力于将经济转型到以内需为基础的增长模式;第二是中国正力争使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中国目前一方面继续向国际投资者开放,提供更多的途径和模式,让海外投资者进入内地的资本市场。另一方面也在鼓励本国投资者走向海外。

  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市场兴趣日增。众所周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体系中非常关键的一员。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同时,如果按购买力评价算,中国已成为最大的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通货膨胀和债务平衡都至关重要。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对海外投资者而言联系更紧密了。中国政府积极开拓各种途径,对海外投资者开放资本项目,中国投资者可利用的金融工具也在不断地增长。

  相应地,PIMCO公司日益重视与中国相关的投资,并逐步提高其在投资组合中的比例。已经从原来的策略性配置(一般是指更宽泛的权益类投资或固定收益策略)提升到了战略性配置。同时,我们组建了一个更大的专门团队来研究投资中国的问题。

  四维度考量在华投资决策

  中国正处在加速经济结构改革的进程中,深化国内金融市场改革是其关键的一环。经过数十年的强劲经济增长,中国需要更有效率的金融系统,帮助国内过多的储蓄资金回流到实体经济。这就需要一个有效率的资本市场来配置资金,需要多样化的国内投资者和更多的国际机构投资者的参与。

  PIMCO认为,中国有望继续推进资本账户开放,使人民币成为可兑换的国际货币。我们也期待中国的固定收益市场(目前主要由国债和企业债组成)能延伸到别的领域,开发更多的工具,为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参与中国市场的机会。国际投资者过去主要在离岸市场上H股和以人民币计价的点心债券。

  PIMCO认为,随着中国内地市场的开放,有四个因素是投资者必须关注的:流动性、价值、多样性和汇率。

  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尽管规模已经相当庞大,但其流动性水平还不足以支撑与国际市场的全面联通。PIMCO预计中国的流动性水平将会按监管层意愿逐步提升,进程也将提速。这也是我们研究中国市场的理由,并日益重视中国资本市场的理由。

  从价值定位的角度看,我们认为较高的实际利率保证了债券的价值,当前债券市场已明确地包含了实际利率较高这一因素。我们看好中国国债的投资价值,以及准国债资产和银行债券。中国内地债券的收益曲线比较平缓,5-7年国债的平均收益约3.3%,这相对于10年期国债3.4%的平均收益水平具有相当的投资价值。在信贷市场上,我们认为短期银行票据(例如一年期银行存款票据等)也具有投资价值。

  对中国的A股市场,PIMCO持积极的乐观看好的立场,我们的新兴市场股票投资组合和国际资产配置投资组合已经持有中国股票,在其全球债券、亚洲本地债券和全球资产配置投资中有持有中国的固定收益资产。

  PIMCO目前已经拥有QFII资格,并在努力争取RQFII资格。并通过PIMCO国际债券基金、亚洲本地债券基金和国际资产配置策略,为客户买进了相关资产。而且我们还不断听到客户希望成立一个专门的中国投资基金的建议。同时,PIMCO驻新加坡股票交易部门正在筹备相关产品,力争在不久的将来以PIMCO旗下的共同基金直接投资沪股通中的相关股票。

  关于多样化问题,中国的全球经济足迹转化成全球性固定收益投资者,这只是个时间问题。相对于欧美发达市场的收益率持续疲软,PIMCO认为持有更多的中国资产将是很自然的。

  有必要注意到,PIMCO对中国内地的利率和信贷市场的评估的一个基本假设是基于汇率稳定的前提下的。汇率稳定有助于减少波动性和投资者的不确定性,我们的汇率稳定预判也是对实际利率预期的判断基础。

  PIMCO表示,中国正在积聚财富,并提高其在全球经济的比重。中国内地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和面孔多元的个人投资者)的队伍正一天天壮大。这些投资者借助策略性(阿尔法α)或战略性(多元化)投资对国际市场的参与日深,相关政策也在鼓励内地投资者的这种外向型投资,包括QDII、企业层面的QDIE,有限合伙人层面的QDLP,今后可能推出的个人投资者层面的QDII2。

  (李豫川编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