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港股牛熊证部署正适宜

  • 发布时间:2015-05-18 01:43: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恒指过去一周高开低走,周初跟随外围市场反弹,但开盘价27837点近乎成为全周最高点位,向上受制于20天线约27800点附近。随后恒指沿着10天线反复回落,虽然上周五午后显著抽升,但仍未能确认摆脱调整格局。若无显著利好提振,恒指料续维持于27000点至28000点之间震荡,策略上可采取逢低吸纳,维持中线看好不变。恒指上周最终收报27822点,升幅为245点或0.89%,日均成交额为1352亿港元;国企指数收报14009点,全周累积跌幅40点或0.28%。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恒指波幅指数(VHSI)显著回落,5月初最高见23.2点,上周五已经回落至18点附近,周线更呈现三连跌格局。其实,自进入5月以来,港股高位上攻乏力,走势呈现疲态,大市交投已经不断收窄,恒指日均成交较上个月减少约500亿港元。权证市场方面,4月期间认股证每日成交多数维持在300亿港元以上,但近期也呈现下滑情况,上周日均成交额更跌至275亿港元,占大市成交比例继续维持在20%左右。

  恒指街货量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一周,恒指牛证获得约168万港元资金净流入。上周四,多仓部署的收回价在26600点至27200点之间,相当于约3177张期指合约;熊证方面亦获得约4664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反映市场多空争持加剧。过夜街货集中于收回价27700点至28200点之间,相当约1321张期指合约。

  行业资金流数据方面,就上周三而言,较多资金留意网络媒体股板块,相关认购证共计约3865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其次,中资银行股板块的相关认购证录得约122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而交易所板块的相关认购证则持续有投资者套现,获得2555万港元资金净流出。

  当大市处于区间牛皮市,持有权证除要留意时间值损耗之外,引伸波幅变化也是一大风险因素。当正股历史波幅趋向收窄,相关权证的引伸波幅也有机会跟随下调,这对于认购权证及认沽权证价格的影响都是负面的,即认购证及认沽证的价格都会向下调整。事实上,最近港股权证市场的引伸波幅的确在逐步下调,上周的调整幅度更相当显著。

  所以,在区间整固和引伸波幅下跌的大环境下,暂宜避免利用权证部署投资,另一个较佳的选择是转用牛熊证捕捉正股股价波动。牛熊证价格不受引伸波幅影响,对冲值接近一,较能跟随正股价格表现,但投资者仍需留意的是收回价与正股现货价距离。

  总体而言,近期港股大市波幅收窄,为避免时间值损耗及引伸波幅下行风险,投资者可转向尝试牛熊证标的。牛熊证不受引伸波幅变化影响,投资者可利用此工具捕捉正股的区间上落趋势,然而,牛熊证有收回风险,选择条款时需权衡个人的风险承担能力。(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