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7家第三方支付机构面临续牌大考 牌照收紧或成定局

  • 发布时间:2016-05-17 14: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5月,首批获得央行牌照的27家第三方支付机构面临牌照到期的“续牌”大考。过去5年间,支付行业已经由单一的业务形态,跨入了多元化业务时代,而业内人士预计,未来第三方支付牌照收紧将成为定局。

  从2011年至今,央行共发放了8批270张支付牌照。截至今年5月,首批27家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机构牌照期限将满,监管层对于27家支付机构续期情况备受市场关注。而值得关注的是,自去年3月之后,支付牌照的申请已经基本暂停。根据《京华时报》报道,早在去年年底,这些首批获得牌照的机构已经按照要求提交了有关材料,目前仍在审核期,央行还没有公布续牌机构的名录。

  市场普遍认为,随着第三方支付机构问题的暴露,牌照收紧将是大势所趋。问题的关键不在于牌照何时展期,而在于行业企业原有的灰色产业链能否被打破,企业自查自清后,能否顺利合规发展。

  而对于牌照能否按期下发的问题,有第三方支付人士对媒体表示,首批第三方支付机构相对而言运营情况较好,预计拿到续牌的可能性都比较大,但是对于第二批或者第三批支付机构,则不排除出现吊销牌照的可能性。

  根据《京华时报》报道,公开媒体此前也多有描述,已经有上海畅购、浙江易士和广东益民旅游休闲三家支付机构因违规被央行吊销了牌照,他们肯定是不可能拿到牌照了,预计随着续展工作的进行,可能将有新的公司无法继续开展业务。

  至于能不能续牌的条件,有第三方支付人士表示:“真正在做业务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是肯定能拿到牌照的,最多就是允许经营的内容稍微有点变化,比如预付费卡如果做得不好,那可能这方面的业务不让做,但是有一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拿到牌照之后几乎没有从事第三方支付的工作,只是为了牌照而申请,那么它续牌的可能性就很小了。”

  今年5月,首批获得央行牌照的27家第三方支付机构面临牌照到期的“续牌”大考。而面对第三方支付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尤其是存在利益输送、为非法网站提供支付通道等问题频出的局面,未来在监管方面,哪些将成为大势所趋呢?

  第三方支付发展多年来,问题不断暴露,监管也在收紧。特别是随着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的铺开,第三方支付也被列入其中。根据《京华时报》报道,分类评级是眼下支付机构最为敏感的一件事。根据相关办法要求,支付机构将被划分为5类11级,实行差异化和针对性监管。如果多次出现D、E类评级,将被暂停支付业务,直至注销牌照。

  公开信息显示,支付机构的分类评级指标包括监管指标和自律管理指标,其中监管指标包括客户备付金管理、合规与风险防控、客户权益保护、系统安全性、反洗钱措施、持续发展能力6项。而自律管理指标则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制定并上报央行。有支付机构人士对媒体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着手自评工作。因为央行要求各家支付机构先进行自评,再向央行进行汇报,最后由央行进行评级。此外,也有很多人在采访中表示,随着风险的暴露,不排除尽管部门会缩减行业从业企业规模的可能性,预计行业门槛会逐步提高。

第三方支付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石基信息 28.20 5.11%
2 国民技术 9.55 4.49%
3 中科金财 21.45 4.08%
4 西藏旅游 16.43 3.86%
5 信雅达 10.59 3.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钢联 74.30 -3.19%
2 东方财富 16.47 -2.72%
3 天喻信息 10.80 -2.44%
4 新国都 27.98 -1.58%
5 天晟新材 6.22 -0.8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