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厦门市级政府资产完成摸家底

  • 发布时间:2016-05-17 08:29:20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陈泥 通讯员 孔庆任)去年4月,我市首次对全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全面摸查“家底”,开展市级政府资产清查,并启动了政府资产报告试点。记者昨日从市财政局获悉,我市以“摸家底”为基础的政府资产报告试点工作日前已完成。

  全面摸清了市级政府资产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资产管理,探索建立政府资产报告制度,财政部去年在部分中央部门、省(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以及中央企业等开展了政府资产报告试点工作,我市被列入政府资产报告工作的8个试点城市之一。

  去年4月初,厦门市委办公厅、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厦门市市级政府资产清查工作方案》,标志着我市市级政府资产清查工作全面启动。此次清查全面摸清了我市市级各类政府资产的数量、类型、分布等信息情况,特别是行政事业单位占有、使用、代管的土地、房产、在建工程、对外投资及各类经营性资产情况,掌握了历年财政投融资建设项目情况及所形成的城市基础设施等公益性资产情况。通过清查,这些资产家底全部纳入我市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管理。

  逐步建立政府资产管理长效机制

  目前,我市财政部门已将清查报告中的相关信息汇总形成全市政府资产报表,这些信息为我市建立实时、动态政府资产统计报告平台和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财政部门将逐步建立政府资产管理长效机制,完善资产配置、使用、管理、处置等制度;建立财政投融资建设项目跟踪监测制度、受托管理政府资产受托责任履行情况考核制度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实现对政府资产全周期、全过程监管。

  摸清家底

  有何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厦门经济高速发展,积累了大量机场、桥梁、道路、医院、文体设施等存量资产。如果政府能够很好盘活这些资产,将会使政府获得一笔可观的现金流,从而缓解财政压力,进一步反哺新建基础设施项目,推动地方经济进入良性发展轨道。”我市首次对全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全面摸查“家底”的意义,市财政局相关人士这样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