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鼓励技术研发、优化市场环境 让新兴产业更好拉动消费增长

  • 发布时间:2016-05-16 08:48: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顺应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突破大势,迎合消费需求多样化、个性化趋势,我国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呈现产业结构服务化、高端化、智能化特点,开拓出一些新的消费领域,成为消费需求增长新的支撑点。当前,应进一步发掘新兴产业拉动消费增长的潜力,增加有效供给,实现新兴产业发展和消费转型升级联动。

  我国新兴产业发展在许多领域培育出新的消费需求,其中信息消费、健康消费和绿色消费等成为主要的消费增长亮点。信息消费快速增长受益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消费者对智能电视、智能手机、可穿戴智能设备等产品的消费意愿非常强烈,这些产品呈现产销两旺态势。健康消费的增长来自新型健康产业发展的有效刺激。随着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健康管理、疾病防治向移动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提升了健康和医疗服务的用户体验,促进在线咨询等医疗服务消费快速发展,其增速大大高于整个医疗行业消费增速。绿色消费受到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直接带动。预计“十三五”时期,节能电器、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将大幅上升。

  也应看到,新兴产业促进新兴消费增长的积极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这既与产业发展阶段有关,也与我国相关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市场环境还不够完善有关。一是大多数新兴产业处于发展初期,相关技术、产品和服务品质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从而制约了相关消费。二是商业模式创新不够,如不同智能设备之间数据互通所需要的商业合作模式没跟上,制约了新技术、新产品的发展和新兴消费的培育。三是相关制度和体制创新滞后,如信息保护和数据应用方面法律法规建设滞后、新能源汽车充电技术缺乏统一规范管理等,都不利于消费需求增长,进而抑制了新兴产业发展。

  从深层次看,产业发展和消费增长都是市场需求变化和技术发展的结果。发展新兴产业,创造更多消费需求增长点,必须顺应技术和市场发展变化趋势,既鼓励关键技术研发,又优化市场发展环境,进而实现新兴产业发展和新兴消费增长良性互动。为此,首先需要发挥好政策支持和规划引导作用。在技术相对成熟、应用安全隐患可控的领域,着力建设配套基础设施,营造有利市场环境;在技术尚不成熟、产品质量存在安全隐患的领域,着重规范引导企业技术创新,在加强对产品和服务质量监督管理的前提下进行试点应用。其次要减少不当干预,拓展新兴产业和新兴消费发展空间。新生事物发展难免会对既有管理体系和监管制度形成挑战。对此,应树立正确监管理念,加强相关领域监管协调,有效激励而不是抑制创新,促进新兴产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进而开拓新兴消费需求。同时,大力清理影响消费的不合理障碍,让消费者能够自由选择所需产品和服务,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此外,还应不断完善网络消费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在“互联网+”消费模式下,销售方、消费者及平台方的权利义务需要更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予以规范界定,为解决网络消费纠纷提供依据,为新兴产业发展和新兴消费增长营造良好网络环境。(齐子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