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约在罗马尼亚启动反导系统引发俄罗斯强烈反应

  • 发布时间:2016-05-13 13:56: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莫斯科5月12日电(记者张继业)美国12日正式启动在罗马尼亚南部德韦塞卢空军基地部署的反导系统,并随时准备与北约在欧洲的反导系统接轨。13日,美方将在波兰启动东欧第二处反导系统建设,并预计在2018年完工。虽然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等北约官员称反导系统不针对俄罗斯,但消息一出,仍在俄罗斯国内激起千层浪。

  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扎哈罗娃在发布会上说,美国继续在反导系统上“作恶”,直接损害全球和地区安全稳定,使欧洲战略格局更加复杂。多年来,尽管俄罗斯再三劝阻,但美国仍继续单方面开展其欧洲反导部署的第三阶段。

  扎哈罗娃说,此前俄罗斯有意和北约紧密合作,在欧洲建立能够提供安全保障且不破坏战略平衡的反导系统,但华盛顿拒绝接受这种无法针对俄罗斯的反导系统。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指出,随着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执行,伊朗局势发生根本变化,而美方却仍以来自中东、伊朗导弹威胁依然存在为借口启动反导系统,“俄方深信此次部署对俄国家安全造成切实的威胁”。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到2019年美国第三阶段欧洲反导部署完成时,罗马尼亚、波兰两座反导基地将成为欧洲导弹防御系统的两块盾牌。俄联邦委员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奥泽罗夫认为,美方的部署已经违反俄罗斯和北约发展关系时曾达成的约定,即北约不能在东欧地区进一步部署永久性军事力量。

  俄常驻北约代表格鲁什科指责称,在两地部署建设反导设施完全是北约东扩的体现,其结果就是北约的军事基础设施离俄罗斯边境越来越近。在罗马尼亚部署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既可以发射SM-3拦截导弹,也可以用于发射“战斧”巡航导弹,严重破坏《中导条约》。

  据俄军事专家、中将涅特卡乔夫介绍,在距离俄本土仅有一步之遥的上述两地部署建立反导系统意味着,俄部署在西部和中部的战略导弹全部面临遭受打击的风险。

  对于美国和北约的步步逼近,扎哈罗娃表示,莫斯科将保留适当的军事技术手段应对,俄罗斯或威胁退出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奥泽罗夫也表示,俄不会不采取任何行动,可能将最新型的武器部署在加里宁格勒地区。

  俄罗斯《独立报》刊文称,为应对美国反导系统,俄已在位于波兰和立陶宛交界的飞地加里宁格勒部署具备核打击能力的“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文章称,“根据俄军在叙利亚的作战经验来看,摧毁在波兰和罗马尼亚的反导系统是非常容易的”。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本月4日称,俄国防部将在年底前在西部新建三个师对抗北约东扩。俄战略火箭部队司令卡拉卡耶夫10日表示,针对美国现有和未来反导系统,俄将采取包括换装、研制新型导弹系统在内的多种手段应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