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宁波镇海由"重"转"轻" 绽放"文创之花"

  • 发布时间:2016-05-13 08: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宁波5月13日讯(记者郁进东 金晶)以重化工业闻名的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如今建起了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园,聚集了上千家文创科技型企业。昔日“机器+体力”的工业重镇,正绽放出“人脑+电脑”的“文创之花”。

  镇海是我国重要的石化、能源基地,集聚了上百家化工企业。镇海区委书记薛维海表示,随着土地、能源,特别是环境要素的制约,镇海在生态保护和产业转型方面面临着巨大压力。按照浙江省委、宁波市委决策要求,镇海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把转型升级作为经济工作主线,下大力气发展附加值高、带动力强、占用资源少的文创产业,实现产业结构由“重”向“轻”转变。

  2012年,镇海区委成立了全区文化提升发展领导小组,制定了《镇海区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为文创企业高起点、大跨步发展奠定了基础。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常务副主任叶秀贝说,截至2015年底,镇海文创企业达1057家,实现总营收21.38亿元,同比增长239.4%,形成了以设计服务、信息服务、软件服务、动漫游戏、影视传媒、智能硬件等为主导的文创产业集聚示范园区。

  镇海文创企业的发展壮大,对传统产业转型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正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当地一家叫“美友电器”的家电企业之前生产了一款脸部补水仪,但一直销路平平。不久前,宁波洛可可公司的设计师对产品进行创意改造,使产品一夜爆红,价格从48元涨到了298元仍供不应求。洛可可公司产品总监刘堂顺表示,通过嫁接文化、融入创意,能使附加值和利润成倍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