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粮农组织与诺奖得主联手应对粮食安全与和平问题

  • 发布时间:2016-05-12 13:59: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罗娜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罗马5月11日电(记者罗娜)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11日在罗马与四位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共同启动“粮农组织与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促进粮食安全及和平联盟”,旨在解决粮食安全与和平问题。

  格拉齐亚诺在启动仪式上说:“在全球范围内消除饥饿与贫困是对实现持久和平的重大贡献。同时,农业和粮食安全能够帮助受冲突影响的家庭和地区。”

  诺奖获得者、孟加拉国乡村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表示,消除饥饿和不稳定应当以扶持农村企业发展为核心。他强调了提高自力更生能力的必要性,同时也建议让企业积极参与推动解决社会问题。

  饥饿和营养不良导致巨大的人口和经济成本耗损。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的研究统计显示,每天大约有2万人死于饥饿和相关疾病,其中超过半数是儿童。饥饿和营养不良给各国造成超过国内生产总值10%的损失。

  联合国粮农组织去年年底发布报告指出,由于盐碱化、板结、酸化和化学污染等原因,全球33%的土地正处于中度到高度退化之中。导致土壤状况变化更深层的原因是人口增长、经济增长和气候变化,而这些因素预计在未来几十年内将长期存在。农用土壤的进一步流失将严重损害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并加剧粮价波动,有可能使数以百万计的人口陷入饥饿和贫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