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叫停跨界定增传闻一出 概念股齐刷刷落下

  • 发布时间:2016-05-12 07:46: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引导资金脱虚入实,叫停跨界定增传闻一出

  尽管监管层尚未正式发音,但昨天,证监会或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的传闻,却已铺天盖地地在市场中传开。相关行业个股齐刷刷大跌,而正在进行跨界定增的6家公司,则几乎以跌停面对现实的尴尬。

  市场期待监管层发音

  据财新网报道,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比如水泥企业不准通过定增收购或者募集资金投向上述四个行业。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

  “如果一家上市公司连主营业务都做不好,跨界做跟主业完全不沾边的虚拟产业,通常都是打着并购重组的旗号进行概念炒作,不断吹高泡沫,最终损害的还是投资者利益。”有知情人士这样说。而至昨晚本版发稿,证监会尚未对该传闻进行表态。而业界人士则普遍寄希望于本周五证监会例行发布会对该事件有所回应。

  不过,北京晨报记者从国内某中型券商投行人士处了解到,早在今年3月,证监会就已经对上市公司跨界定增第二产业的项目进行收紧。“证监会对该类项目进行专项核查,但当时并未明确禁止上述四类行业的并购重组。”

  该人士称,监管层希望资本市场的资金尽量流向实体经济产业。“趋严是一定的,但是否全面叫停,我们还不得而知。”

  相关个股股价暴跌

  尽管如此,资本市场上的相关个股已剧烈反应。昨天,虚拟现实概念股、壳资源概念股、影视传媒、游戏、互联网金融概念股们,集体遭遇资金抛售。在跌停板上,相关个股成双结对地跌停,有市场分析师表示,去年以来,这些最火爆的概念股们本身就积累了大量的泡沫,一旦捅破,股价暴跌将不可避免。

  最尴尬的,还是目前正在进行跨界重组的6家A股上市公司。今年2月26日,主营零售业的恒信移动(300081)曾公告称,拟129亿元收购主营为电影与娱乐的东方梦幻100%股权。目前,该方案仅为董事会预案。昨天,恒信移动盘中一度跌停,最终收于37.3元,跌幅达9.9%。此外,同样拟进军电影与娱乐的共达电声(002655)、星美联合(000892),昨天也是齐齐奔向跌停。

  业界集体拍手叫好

  尽管仅处于传闻阶段,但业内人士却对“证监会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一事集体拍手叫好。银河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表示,可以抑制上市公司的胡作非为。“跨界定增叫停之后,是企业做产业规划和资本规划看水平的时候。上市公司要自己审视主营业务的发展规划,要与资本规划相符合。”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也表示:“这是个大好事,正本清源,是应该的。下一步是严格退市,股票估值结构就可能变化了。”中信证券市场研究团队首席市场策略师张群也表示,如果传闻属实,那些纯粹讲跨界转型故事的公司、TMT等新兴产业中的高估值股票短期仍有压制,投资应适度回归基本面。(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