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收紧跨界定增 降温“玩热点”

  • 发布时间:2016-05-12 01:50:3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四大板块概念股数量及各板块部分个股下跌情况

  互联网金融概念股123家

  大连友谊 -10.00%

  久其软件 -8.70%

  皇氏集团 -6.54%

  手游概念股65家

  新国都 -10.01%

  凯撒股份 -9.98%

  帝龙新材 -8.87%

  影视类概念股17家

  完美环球 -7.70%

  新文化 -7.52%

  华策影视 -6.38%

  VR概念股89家

  佳创始讯 -10.02%

  岭南园林 -10.01%

  金刚玻璃 -9.98%

  玩热点行业跨界定增,炒概念讲故事“吸金”,在A股或再难以通行。

  新京报记者5月11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监管层将对游戏、影视等项目的并购和定增收购项目从严审核、一事一议,禁止无实际盈利,仅“讲故事”的标的资产收购。

  游戏影视项目将“一事一议”

  据财新网报道,证监会已经叫停了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比如水泥企业跨界做游戏行业的定增就会被禁止。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

  对此,一位券商的投行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监管层对于上述消息的答复是,游戏和影视项目并未全面叫停,但从严审核,一事一议,禁止无实际盈利仅讲故事的标的资产收购。其他常规性项目不受影响。

  接近证监会的知情人士也表示,上述领域的并购或跨界定增未“一刀切”全部叫停,但是,确实会收紧跨界定增。

  “我们目前没有收到相关的文件,具体到什么尺度还不了解,正在跟监管层方面沟通信息。”一家华南的券商人士说。该人士表示,近期公司这一类的项目并不多,监管层的上述意见对个别具体的项目可能会带来影响,但对券商投行业务的影响不大。

  受这一消息影响,昨日相关板块概念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尾盘跳水跌超0.9%。盘面上,网游VR概念、网络游戏等受挫领跌,其中,ST、壳资源概念股迎来4连跌。

  今年来两成公司跌破定增发行价

  有券商人士认为,近几年上市公司对游戏、影视行业并购和定增频繁,这类并购常常伴随着较高的溢价和诸多争议。“有些项目确实存在炒作的问题,也会引起监管层关注,这可能是监管层政策收紧的原因之一。”上述券商人士说。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证监会此举意在为“讲故事”和“炒概念”降温,有利于资金“脱虚入实”。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截至2016年5月10日,今年以来已实施完成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共626家,其中股价跌破定增发行价的有131家,占比约20.93%。

  而对于跨界定增,监管层一直不提倡,对跨界并购的审核标准较为严格,也确实发生过部分向游戏、影视行业跨界定增被监管层否决的案例。

  “如果一家上市公司连主营业务都做不好,跨界做跟主业完全不沾边的虚拟产业,通常都是打着并购重组的旗号进行概念炒作,不断吹高泡沫,最终损害的还是投资者利益。”业内人士称。

  ■ 个股

  恒信移动:标的火速“转行”

  随着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虚拟现实)四个行业上市公司跨界并购的收紧,此前谋求相关领域并购的上市公司命运也再度引发广泛关注。

  昨日晚间,恒信移动即快速做出了反应,其发布公告称,将计划收购的东方梦幻,由此前在收购报告中认定的“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和“娱乐业”类,改认定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之下的“专业技术服务业”。

  今年2月26日,主营通讯器材、电子产品销售的恒信移动拟作价12.9亿元收购东方梦幻100%股权。后者主营业务为影视及动漫内容制作,虚拟现实影视及体验内容制作等。在4月16日,恒信移动再宣布以2270万美元(约1.5亿元)投资美国一家VR影视公司。

  恒信移动在公告中称,收购标的“转行”的原因是,由于标的公司业务模式和业务流程与现有影视、娱乐业公司存在较大差异,原有分类并未能充分体现标的公司特点。

  唐德影视:定增仍在进行

  3月28日唐德影视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以现金方式收购影视明星范冰冰旗下无锡爱美神51%股份的事宜。根据唐德影视公告披露信息,爱美神51%的股权定价至少为4.35亿元,唐德影视要支付不低于4亿元的股权对价,爱美神的总体估值可能不低于8.7亿元。

  新京报记者曾实地调查爱美神,发现其系一空壳公司。高溢价收购影星空壳公司,让唐德影视遭受市场质疑,深交所也于4月11日发出问询函要求唐德影视说明高估值风险。但目前唐德影视仍未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收购爱美神的事项还在筹划,对深交所的回复会等到筹划事项完成后才会公告。”唐德影视人士表示。

  唐德影视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定增事项目前还是在按照公司的规划进行,如果确有这方面的政策下达,也会及时公告影响。”

  昨日,拟收购乐视影业的乐视网内部人士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公司方面目前未受到影响,一切正常。

  目前,唐德影视和乐视的股票都处在停牌之中。

  ■ 解读

  六天两信号 证监会给“讲故事”降温

  5月11日,财新报道称,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这已是过去5天之内市场传出的第二个监管信号。

  5月6日,坊间传闻,证监会考虑限制中概股借壳回归,导致相关概念股暴跌。当日晚间,证监会回应“对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等现象应当予以高度关注”。“正对这类企业回归A股市场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

  昨日,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证监会6天两政策实际上是一脉相承的,都是为了给过热的借壳、跨界炒作降温,防止虚拟经济过热的措施,鼓励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目前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等TMT虚拟经济很繁荣,实体经济很萧条。”张驰认为,虚拟经济过热,会伤害实体经济。需要挤掉泡沫。

  中概股回归A股借壳上市、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或者搭上热点讲故事,往往可以在A股市场成为“吸金王”。

  2015年,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上市,七喜控股随后拉出多个涨停;同时,多伦股份宣布改名“匹凸匹”并转型互联网业务,股价亦连番涨停。“妖股”暴风影音上市后则宣称要跨界做VR,再次带动多个涨停。

  “这在今后的A股市场上恐难行得通。”张驰表示,证监会严控中概股借壳、跨界定增等行为,将教育A股投资者,改变其热衷于炒作热门题材股的投资理念。

  同时,张驰认为,此举还将带来TMT行业估值体系的下调,甚至部分腰斩。此外,因为打破了A股借壳退出的预期,还将影响参与TMT行业投资的PE/VC的投资回报率,前期已经进入的资本可能会被套。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金彧 李蕾 李春平 刘素宏

  数据来源:同花顺

  新京报制图/孙嘉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