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医药贸易迎全新机遇

  • 发布时间:2016-05-10 21:30:3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柳燕 于志斌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中医药贸易机遇来自对大健康时代的敏锐认知,来自对国家政策的准确把握,更来自对企业发展战略的精确定位。2015年,中医药发展已经确立了基调,2016年要抓住机遇,稳步前行。

  政策护航

  政策规划已为中医药行业发展保驾护航。自1983年首次提议为中医药进行立法以来,历经32年,第一部中医药立法迎来胜利的曙光,《中医药法(草案)》在法制层面为行业发展护航。

  此外,《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出台,这是首次在国家层面编制的中医药发展规划,标志着中医药发展已被列入国家发展战略。依据战略部署,中医药从长期来看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规划提出,到2020年,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中医药服务可得性、可及性显著增强,中医药产业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之一;推进中药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加速中药生产工艺和流程的标准化、现代化,逐步形成大型中药企业集团和产业集群,中药工业总产值占医药工业总产值30%以上等。对中医药行业与企业而言,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发展契机。

  机遇可期

  中医药贸易将迎来突破式发展机遇。近几年,中医药贸易尤其是中成药贸易一直在低位徘徊,整体发展不温不火,可以说是进入了“瓶颈期”。2016年开始,这一瓶颈有望打破,迎来转型与改变。

  目前我国中成药在国际市场上销售难主要集中在注册认证这一准入方面,2015年我国中成药出口的前10大市场,只有美国是按膳食补充剂的形式销售,其他9大市场均以中成药或传统药的形式销售。虽然很多国家已经承认中医,甚至非常认可针灸等形式的中医疗法,但是中成药的注册却很难实现。《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规划》提出的实施中医药海外发展工程,探索建设一批中医药海外中心,并按照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总体部署支持中医药机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扩大中医药对外投资和贸易,或将开启中医药以服务贸易带动货物贸易的机遇。如此,中医药将堂堂正正地走入海外市场。

  认证体系日臻完善助力中医药行业品质提升。2016年伊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认监委便联合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完善中医药认证体系的合作协议》,在中医药健康服务领域全面推行认证制度和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以提高中医药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准,规范中医药健康服务市场,全面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的质量和效益。这一体系的完善对于整个中医药行业来说,意味着整个行业品质将有极大的提升。

  在具体产品贸易领域,医保商会也积极打造社团认证体系,与国际接轨,为企业创造更多机会。2016年,医保商会联合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NSF)共同推出了“植物提取物优质供应商”认证(GEP认证),用以引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帮助优质企业提升品牌价值。GEP认证包含诚信评价认证和工厂审核认证两个维度,且满足了美国《食品安全现代化法》(FSMA)的要求,以膳食补充剂21CFR111为主体框架,考虑了植提成分从原料到生产销售全过程的风险,而且报告采取中英文形式,满足了客户、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要求,因此,将成为提升植物提取物企业在美国市场含金量的重要法宝。

  企业主动发力海外有望收获丰硕成果。近年来,通过产学研国际合作推动中医药走向海外市场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也成为我国中医药发力海外的一条可循之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