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CPI连续3个月处于“2时代”

  • 发布时间:2016-05-10 17: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 庞无忌)中国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4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连续三个月处于“2时代”。在此之前,中国CPI同比涨幅曾连续5个月在“1时代”徘徊。

  4月,中国城市CPI同比上涨2.3%,农村上涨2.4%;食品价格上涨7.4%,非食品价格上涨1.1%。1-4月平均,中国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2%。

  专家认为,CPI涨幅之所以连续3个月维持在“2时代”,主要是受猪肉和蔬菜价格同比上涨较大的影响。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指出,从同比看,CPI同比上涨2.3%,与上月涨幅相同,猪肉和鲜菜价格同比涨幅依然较高。猪肉价格同比上涨33.5%,影响CPI上涨约0.75个百分点。虽然4月份鲜菜价格环比有所下降,但与去年同月相比价格依然较高,同比涨幅达22.6%,影响CPI上涨约0.56个百分点。另外,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0%,其中护理费、临床诊断费、家政服务和学前教育价格同比不同程度上涨。

  与今年3月份的物价情况对比,4月中国CPI环比下降0.2%。余秋梅分析称,主要是受鲜菜价格下降较多的影响。4月份正值春夏之交,气候适宜,应季鲜菜大量上市,品种丰富,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2.5%,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43个百分点。不过,受清明和“五一”两个小长假影响,部分服务价格上涨,飞机票、宾馆住宿价格环比分别上涨5.2%和2.2%。

  尽管连续3个月处于“2时代”,但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指出,总体来看,中国的物价呈现平稳状态(低于官方设定的3%的年度控制目标),预计不会出现货币政策的干预。(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