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元气未复苏 交易平台审批难

  • 发布时间:2016-05-10 04:45:2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产经脉搏

  文交所入市门槛提高

  广州日报讯(记者林琳)日前,有消息称北京提高文交所入市门槛,而个别地区或将暂停文交所登记,市场人士透露除文交所外,交易中心的审批也越来越难,并称此与部分交易平台自行业兴起后频现各种问题有关。自去年5月28日邮币卡电子盘下挫后,部分平台仍未完全走出阴影,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文交所规范化是趋势, 邮币卡交易平台潜力仍未完全展现。

  邮币卡电子盘未恢复元气

  不久前,市场传出消息,各地将暂停文交所的登记注册,日前,有消息称北京将提高文交所入市门槛。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现在文交所的审批真的很难,门槛很高,毕竟这是一个新兴行业,对资质高、行业经验、管理水平都有很高要求。”该人士透露,交易中心的审批都非常难了。

  在前几年,文交所还只是一个新事物。“大家都知道文化产业是一块很大的蛋糕,但是没有好的盈利模式,这两年随着邮票线上交易的风潮,形成了一种‘文化+金融+互联网’的新模式,走出新的商业模式。”该业内人士称,2014年时全国只有几个交易平台,今年就有70多家了,但是很多人还不是真懂行,“不过从目前的风声看,文交所和交易平台暂时已经度过了数量爆发期。”

  去年5月28日,邮币卡电子盘进入一个下行期,至今部分平台仍未完全回复“元气”,不少投资者匆匆抛货离开市场。不过,在时隔近一年后,也有一些“艺高胆大”的投资者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尝试,近日,群珍荟萃文化艺术实物交易中心在广州上市,成为推动岭南艺术品的国内首家文化艺术品O2O展示交易平台;全国有几家大文交所与基金建立了合作关系,将陆续推出新计划。

  “有人担心某些负面新闻会导致投资者排斥交易平台,我不这么看,就像不能因为有人不规范驾驶,就说车本身有问题一样。”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会长江则昊透露,行业协会的成立已有日程,并将尽快制定统一的国家标准。

  部分不规范平台扮演多角色

  文交所或交易平台到底存在什么被投资者诟病的问题?曾担任多个文交所经纪的许先生告诉记者:“一个是资质、实力不够;二是没有实货只有‘虚货’;三是开盘价拉太高,达到实物价格的数倍甚至十数倍;四是自己既做买家、卖家、第三方,还做第四方。”

  “真正不规范的是部分小平台。按道理平台应该是第四方,为买卖双方及为买卖双方服务的第三方提供服务,然而有的平台违背了这个原则,自己既是上市发起人,又是买方、卖方。边界如果不存在,这些平台就变得很可怕。”许先生称。

  投资建议:购买容易变现的投资品种

  江则昊告诉记者,邮币卡电子盘交易市场就是一个收藏投资市场,因为邮币卡有国家权威部门发行、有数量、标准统一的特点,天生就适合作为上线交易的品种。他认为这可以作为家庭资产配置的一部分:“但是这毕竟是收藏投资,最好把比例控制在家庭资产的30%以内。”

  据了解,不少去年关门大吉的币商今年又回到实物市场,市场行家谢奇认为这是一个好的现象:“随着电子盘的品种不断增加,现货市场的货量逐渐减少,有机会迎来新一轮的水涨船高。”

  普通投资者是否可参与其中,该怎么参与?江则昊建议最好选择有第三方鉴定和第三方仓储的平台,另一方面要参考电子盘的每日三地实货市场价格采集表:“选择与价格采集表偏差小的藏品。”而谢奇则建议选择在线下可以流通变现的藏品:“即使一时买贵了也可以在市场的消耗中‘扳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