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盲人按摩师胡汉昌:身残志坚 技授徒弟

  • 发布时间:2016-05-09 06: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 兴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第二腰椎脊突的下方凹陷处旁边,运用拇指量法,可以摸到肾俞穴,力度不宜太重。小杨,你用手感受一下,这里是穴位。”4月7日,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教室内,身穿按摩服、戴着手套的胡汉昌正在进行穴位按摩教学,还不时叮嘱着旁边站着的6个盲人学生。

  从1998年产生帮助盲人学习按摩的念头后,胡汉昌便一发不可收拾,17年的时间里,免费培训千余名盲人按摩师,使他们能够自食其力。

  两岁时因小儿麻痹症双眼几乎失明的胡汉昌,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得到治疗,保住了左眼微弱的视力。中年时,他患上白血病,大哥为他捐赠了骨髓。尽管遇到这样的困难,胡汉昌却没有放弃热爱生活,决定用自己的手艺来帮助更多像他一样的盲人。

  1998年,胡汉昌和妻子成立了第一家盲人按摩机构,让他的盲人学生在自己店里学习按摩技术,帮助那些在黑暗中寻找光明的孩子们。“我自己就是在黑暗中一步步摸索过来的,只想做点事帮帮他们。一旦决定后,就停不下来了。”胡汉昌说。

  “就跟着了魔一样,店里一定要有孩子们学习的空间。一开始我想着帮忙是好的,但帮到这样的程度还真不太理解。”妻子黄霞笑着说。

  胡汉昌对于按摩有自己独特的心得,“在学习中,推、换、摩、擦、挫是常用方法。由于学生大多弱视,即使上了理论课,对穴位也难有明确的认知。手把手带,才能让孩子们学会穴位把控”。

  按摩授课是个体力活,胡汉昌为此还坚持锻炼身体。他认为既然要教,那就要用心教。家人心疼他,他就耐心地解释,“这些孩子都在经历我当初经历过的痛苦,我既然是老师,就要言传身教”。

  如今,“汉昌盲人按摩”越开越多,他所创办的盲人按摩机构也成为江西省残联、南昌市残联指定的免费按摩培训机构。采访结束时,胡汉昌笑着说:“我可没觉得自己缺了啥,就算是生活给我关上一扇窗,我自己也还能再推开一扇门哟。我做得还不够,帮助的人还不够多,还要再努力。”(经济日报记者 刘 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