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北经济如何“冲出孤岛”?

  • 发布时间:2016-05-08 14: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5月8日电 (记者 傅艺明)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中国实现东北地区经济全面振兴的时间表与路线图就此明确。其中,扩大开放将成为东北经济抒困的重要抓手。

  《意见》提出,要努力将东北地区打造成为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东北亚地区合作的中心枢纽。具体措施包括深化毗邻地区合作、推进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加大对重点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等。

  就对外开放而言,东北具有边境线长、工业基础深厚等“先天优势”。不过,在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教授衣保中看来,东北目前的发展却陷入“孤岛”境地:“整体来说,东北与国际市场的接轨并不充分,开放水平也比较低”。

  互联互通不畅、基础设施薄弱以及产业支撑乏力都是其中原因。2015年,东北三省进出口总额仅占全国的3.4%,对外贸易依存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1.8个百分点,这一定程度加剧了东北经济的困境。

  区域经济学者表示,对于受困于产业结构单一、部分产能严重过剩的东北来说,扩大开放将成为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的“催化剂”。

  “一方面引入外部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资源,另一方面通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借港出海’,使国内优质的富余产能找到新市场,这样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打破过去相对封闭的发展状况,激发体制创新活力。”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对中新社记者说。

  自去年年底以来,中国官方已出台多个促进东北对外开放的举措:黑河、延边、丹东等东北城市被纳入“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的框架之内;黑龙江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已于近日获批;新批复的哈尔滨新区则被定位于“搭建国际合作大平台”。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预计将成为《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内容之一。那么,东北经济如何“冲出孤岛”?

  从《意见》中管窥,未来五年,东北扩大开放或存两大新路径:

  其一是扩展对外合作开放的范围。除进一步推进与俄、蒙的合作外,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与中日经济产业合作有望成为东北扩大开放的新载体。此外,《意见》还首次提出要推动对欧美等国相关合作机制和平台建设。此前,《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方案》已于去年年底正式获批;

  其二是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与国际产能合作作为扩大开放的突破口,包括完善铁路通道和铁路网、建设国际合作园区等。

  衣保中认为,上述安排合乎东北扩大开放的实际条件。一方面,东北与日、韩、德等国的产业关联度较高,在汽车工业等多个产业中都有合作潜力,加强合作有利于实现国家间战略对接,比如“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联姻”。

  另一方面,东北具有一定的装备制造业基础优势,例如长春的轨道客车技术就非常适合北方高寒地区,产能合作将力促老工业基地凤凰涅槃,同时构建全方位的对外开放通道。

  除此之外,多位专家认为,“十三五”期间,进一步推进东北开放应有后续政策配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就表示,要研究在东北符合条件的地方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

  衣保中对中新社记者说,“从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角度看,在自贸区政策、海关特殊监管设置等方面,官方可给予东北更多的政策支持。”(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