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长江经济带成服务外包聚集地一季度对外投资同比增210.3%

  • 发布时间:2016-05-07 08:40: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5月6日电(记者王珂)商务部服贸司司长邱丽新6日介绍,长江经济带沿线服务外包发展迅速,已成为我国服务外包产业集聚程度最高地区,今年一季度,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金额约548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的62.5%。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金额约1563亿元人民币,执行金额约877亿元人民币,分别同比增长44.6%和11.3%。

  邱丽新介绍,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具有人力资源丰富、交通便捷的优势,依托雄厚的经济基础,顺应国际服务业转移的趋势,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呈现以下主要特点:

  产业集聚程度高,辐射带动能力强。2009年和2010年,国务院批准21个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其中11个位于长江经济带。近期,国务院批准在全国新增10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使得长江经济带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数量增至14个。长江经济带已成为我国服务外包产业集聚程度最高的地区,形成以上海、江苏、浙江等长三角地区为龙头,带动长江中上游省市快速发展的产业格局。

  离岸市场相对集中,“一带一路”重要性增强。美国、欧盟、中国香港和日本是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的主要发包市场,今年一季度离岸执行金额占长江经济带承接离岸外包的近六成。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共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外包执行金额80亿元人民币,占比约为15%,其中承接东南亚国家服务外包执行金额约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信息技术外包居主导地位,软件研发快速发展。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聚集了众多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各类软件园区,为发展信息技术外包提供了载体和平台。今年一季度,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承接离岸信息技术外包执行金额320亿元人民币,占比近60%。通过发展信息技术外包,推动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同时,长江经济带沿线对外投资发展迅速,一季度长江经济带沿线11个省市的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54.2亿美元,同比增长210.3%,占全国对外投资总额的近40%。

  其中,上海、浙江、四川、江西、重庆、湖北等地的对外投资增幅较去年同期均增长两倍以上。

  上海成为带领长江经济带沿线各地开展对外投资合作的领头羊。一季度,上海市企业对外投资额79.9亿美元,同比增长3.4倍,占全国同期对外投资总额比重的19.9%,居全国各省市区的第一位。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7日 02 版)

长江经济带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峡水利 8.83 5.12%
2 渝 开 发 6.93 4.68%
3 合肥城建 18.60 3.33%
4 华新水泥 15.23 2.21%
5 重庆港九 6.00 1.1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江投资 12.41 -1.90%
2 皖通高速 9.43 -1.05%
3 南 京 港 11.25 -0.97%
4 江西长运 8.22 -0.96%
5 巴安水务 7.76 -0.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