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继续探底空间有限

  • 发布时间:2016-05-07 07:00:0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首周A股先扬后抑,与一根阳线擦肩而过。在连续冲击3000点未果的情况下,周五沪指突然下跌,将本周涨幅悉数吞没,也打乱了大盘上攻节奏。

  有分析指出,周五股指回落是市场正常反应,下周或还有探底的空间;但大盘如期回踩后,短期继续下行空间也会缩小。而未来一段时间国内市场可以期盼的利好也较多,包括深港通以及A股纳入MSCI的预期等。

  ?复盘本周指数皆收阴

  5月首周市场冲高回落,沪深两市大部分时间内仅为小幅波动,大盘在周二大幅上涨之后,周三周四的震荡幅度都比较小。不过,正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多次冲击3000点失利后,空头终于找到了杀跌的由头。

  周五两市双双放量下跌。早盘沪指一度攀上3000点关口,随后一路震荡下行,午后跌幅不断扩大,沪指失守60日线,创业板重挫超4%。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913.25点,跌幅2.82%,成交2340亿元;深证成指报10100.54点,跌幅3.57%,成交4275亿元;创业板指报2129.19点,跌幅4.27%,成交1154亿元。盘面上看,行业板块全线飘绿,其中商贸代理领跌超5%,通信设备、互联网、航空、仓储物流、煤炭等跌幅居前。

  分析来看,消息面上,几大利空因素助涨了空头势力:一是外盘的集体下跌,近期外围市场接连下跌,影响了国内投资者的做多信心;二是有“聪明资金”出现了连续的净流出,有兑现利润的迹象,说明外资谨慎情绪在升温;三是增量资金迟迟未有起色,导致多头缺乏动力,这也是3000点屡次失之交臂的重要原因;四是两融成交额逐日降低,周四合计额度低于5000亿元,显示出多方攻坚力量不足。

  另外,有市场传言称证监会将延缓中概股回归在国内上市,而盘中资金抛售壳资源概念股也加剧了市场下跌。在此影响下,周五360概念股早盘集体重挫,深圳惠程一度跌停,中信国安中葡股份均跌超8%。针对这一传闻,证监会在收盘后回应称已注意到市场相关反应。

  整体来看,本周各指数收阴:沪深两市分别下跌0.85%、0.40%,中小板、创业板指数则分别下跌0.80%、0.45%。板块方面,高送转、次新股和全息概念涨幅居前,煤炭、保险和免疫治疗概念跌幅居前。另外,本周热点方面较为突出的就是白酒和航空股,白酒股的市值大幅上涨,也使得市场在指数沉闷之余仍出现比较突出的投资机会。

  ?展望关注经济趋稳形成的反弹机会

  虽然短期内受诸多利空因素叠加影响,市场担忧情绪有所加剧,但其实无需太过紧张。纵观影响本周市场表现的诸多因素,除了“五一”节日期间外围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涨外,管理层发出了力挺股市的声音,这也是市场能够在外围股市下跌局势下,走出独立行情的重要原因。

  与此同时,国融证券财富中心总经理吴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没有理由对当下的这种市场过分紧张:一方面,目前市场走势弱中显强,尽管指数在3000点附近进行横盘,但上涨个股的数量开始增加,这表明市场的信心和做多的能量,在进一步集聚当中。另一方面,从第一个季度的经济数据和上市公司的业绩来看,均超出市场之前的预期。

  就国内而言,4月经济数据将会陆续公布,就先行指标体现出来的状况来看,经济数据继续处于稳定区间的可能性较大,一旦经济数据公布,市场有望借此形成新一轮反弹。同时,未来一段时间国内市场可以期盼的变化比较多,包括深港通下半年开通以及A股是否纳入MSCI的审议等,这些消息也是A股未来一段时间的行情值得看好的主要原因。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短期指数会马上出现反弹。巨丰投顾郭一鸣就指出,周五股指的回落是市场正常反应,在此之下,下周或还有探底的空间,很可能跌破2900点。但郭一鸣也判断,当大盘如期回探后,短期继续下行空间也会缩小,接下来可逐步考虑低吸,重点关注跌破定增价的相关个股,同时对于虚拟现实无人机等前期强势的题材概念股,还可逢低继续布局。

  除短期指数可能会继续探底外,还有一些不利因素也需要投资者引起足够重视。汇率方面,近期央行连续下调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万联证券高级投顾古振华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如果美国加息预期上升,美元指数快速反弹,投资者需要再次提防汇率风险,并密切关注6月召开的联储会议影响。

  此外,5月初以来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密集减持,随着一季报的披露,投资者要提防业绩变脸、债台高筑和巨量解禁等“地雷”,短期市场仍然有调整压力。

  在此背景下,不少机构人士建议投资者在后市操作策略上要做两手准备:对于手中趋势没有破坏的个股,建议继续持股,不宜轻易抛掉这部分较为廉价的筹码;而对于那些虚高无业绩支撑的高位题材股,还是择机出手为上。机会方面,可关注资本运作积极、有利好催化的壳资源信息安全体育、券商等热点主线。

  ■连线

  前海开源执行总经理杨德龙:

  中期反弹趋势不改

  前海开源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引发周五市场下跌的利空均是短期因素,只会加大短期波动,并不会改变市场中期反弹趋势。

  在杨德龙看来,其实A股后面潜在利好并不少,一是养老金入市步伐明显加快,上千亿增量资金即将进场,基本封杀了大盘下跌空间;二是深港通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开通在即,现在只是何时宣布的问题,而深港通开通对提升白酒等绩优蓝筹股估值有利;三是6月存在A股纳入MSCI的可能性;四是在楼市、债市、大宗商品期货等先后出现见顶回落迹象后,蜂涌而出的资金无疑会成为A股的援军;五是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央行将继续采取宽松货币政策。

  “总体来看,利好因素是长期的,利空因素都是短暂的。”杨德龙认为,大盘上涨的逻辑没有改变,短期扰动因素只是徒增烦恼,并不改变中期反弹趋势。在政策友好、经济回暖、资金充裕的整体背景下,大盘不具备连续大跌的基础。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