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500面值欧元退出流通:使用不便、反恐需要

  • 发布时间:2016-05-06 14: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薛成俊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欧元是世界第二大币种,也是欧元区国家的共同货币。有了欧元去欧洲旅游再也不用为到一个国家换一种货币头疼了。很多外国游客为了方便,经常会随身带一些大面值的欧元钞票。不过,欧洲央行日前正式宣布500面值的欧元即将退出流通。沸沸扬扬了好些天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500欧元钞票退出的原因是什么?流通中的货币如何退出?

  周三,欧洲央行宣布500面值的欧元钞票将退出流通,从2018年年底开始,欧洲央行不再提供所谓的欧元“紫钞”。目前,欧元纸币共有七种面值,分别为5欧元、10欧元、20欧元、50欧元、100欧元、200欧元和500欧元。因为500面值的欧元主色调为紫色,所以也被称作“紫钞”,它是欧元最大面值的钞票。5月4日欧洲央行宣布的这一消息也为争论已久的“紫钞”存废问题画上了句号。

  实际上,一些欧盟国家如英国,虽然不是欧元区国家,但在欧盟经济和金融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早在2010年就已经禁止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兑换业务中向客户提供500面值的欧元钞票。德国很多商店也不喜欢“紫钞”,当然作为法定货币不能直接拒绝,但总会找各种借口,如没有零钱找等拒绝接收。

  欧洲央行废止500面值欧元纸币的原因是打击洗钱和黑工以及阻断恐怖组织等黑色资金链。据官方说法,作为美元之后的世界第二大流通货币欧元也成为恐怖组织的主要资金来源之一,而500面值的欧元钞票在里面扮演了重要角色。所以,废止“紫钞”也是反恐的需要,可以理解为欧盟反恐战略的组成部分。

  不过,一些经济界人士和反对者则认为,欧洲央行废止“紫钞”的真正的目的是给持久的低利率和负利率扫清障碍,主要还是欧元区经济出现了严重问题。虽然作为欧盟经济的火车头,德国公布了一系列利好消息,如税收创有史以来最好、失业率降低、出口形式看好等等,但面对问题重重的欧元区以及整个欧盟,德国这个火车头能否拉得动这列严重超载的希腊、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车厢已经是个问题。还有一种说法是,欧洲央行废止“紫钞”是朝着完全电子化支付迈出的关键性的一步,在一些欧盟国家如丹麦,电子支付已相当普及,使用现金的比例不断下降。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废除欧元“紫钞”已经是尘埃落定。

  对于500面值的欧元怎样从流通中退出,欧洲央行并没有给出具体说明。目前有两种猜测:一是不再发行新钞,同时从市场上将流通中的“紫钞”逐渐收回,但要完成这一过程将会耗时几十年时间。二是可能确定一个具体的废止时间,从这一天开始,500面值的欧元钞票将不再作为法定支付货币使用。不过,有一点是明确的,500面值的欧元钞票虽然被废止,但可以像当年的德国马克一样在银行里进行兑换,没有时间上的期限。也就是说,人们不用担心手上的“紫钞”会一夜之间成为废纸,只不过届时去商店买东西,收银员就可以理直气壮地拒收了。(《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