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机密文件外泄 法国官员称欧美自贸谈判或被中止

  • 发布时间:2016-05-05 07: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王婧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绿色和平组织将欧美关于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的谈判秘密文件公之于众后,不但欧洲民众对这一谈判的猜疑增多,德国和法国政界也反响强烈。法国外贸国务秘书马蒂亚斯·费克尔3日表示,由于美国在谈判中的强硬态度和立场,欧美自贸谈判可能会中止。

  费克尔3日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态称,鉴于美国的态度和立场,欧美自贸谈判中止是“最有可能的选项”。他说,不排除法国会拒绝接受欧美自贸谈判协定。

  费克尔说,在TTIP谈判中,欧盟提出的多个建议很少得到美方回应,如果按照现在的文本达成协议,这将是一个“坏的协定。”他表示,法国希望本国中小企业能够进入美国市场,并希望保护自己的农业以及坚持原产地保护制度,也希望坚持欧洲的环境保护标准。然而,美国不愿倾听别人的诉求,现在欧美自贸谈判已完全陷入僵局。

  法国总统奥朗德3日在巴黎参加一个论坛时,也公开对欧美自贸谈判说“不”。奥朗德表示,法国“不赞同没有准则的自由贸易”,并永远不会接受损害本国农业、文化等行业利益以及有悖双向市场准入原则的协定。

  德国联邦议会部分社民党议员也要求中止TTIP谈判。基社盟领导人霍斯特·泽霍费尔则表示,如果不完整公开TTIP谈判内容,他将对该协定投否决票。

  绿色和平组织2日在互联网上公开篇幅达248页的欧美贸易谈判加密文件。根据该组织透露给《南德意志报》和两家德国电台的文件内容,美国在谈判中频频向欧盟施压,要求后者降低美国农产品的准入门槛,否则将在进口欧洲汽车时采取“报复性”措施。此外,一些条款限制了监管者采取预防性举措的能力,让某些大型企业成为左右协定文本起草的关键。该组织批评TTIP协议可能会对消费者健康和环境造成影响,将大公司的利益置于保护人类健康和全球环境之上。

  文件泄露的内容印证了外界对于谈判的担忧,在欧洲民众中引发了强烈不满和抗议。TTIP自2013年启动以来,在欧洲持续遭到不少的民众抗议。上月底,数万民众曾在汉诺威街头再次举行抗议活动。反对者认为,这一贸易协定的谈判缺乏透明度,一些条款很可能削弱主权国家在贸易争端中的决策权,将大企业置于政策制定的核心,可能会在环保、食品安全、医药卫生等领域产生负面影响。法国媒体称,TTIP谈判自启动以来,美国始终未公布自己的利益诉求,谈判文本也一直未向民众公开。

  尽管文件泄露为美欧自贸谈判前景蒙上了阴影,但目前欧洲不少国家对谈判仍然持支持态度。《费加罗报》报道称,欧美自贸谈判的日程由欧盟决定,如果要中止欧美自贸谈判,法国需要获得欧盟理事会大多数支持,但目前在欧洲政界,德国、英国和意大利对签订协议都持肯定态度。

  德国政府发言人赛伯特3日仍然力挺达成谈判:“我们认为顺利签署这一目标远大的协定十分重要。”他表示,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今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期间已向美方表明立场,TTIP是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大好机遇。德国作为出口大国,对自由贸易极为倚重。

  在欧洲,TTIP的支持者认为,它可能促进出口、创造就业、增强欧洲在世界贸易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

  欧美双方4月底刚刚在美国结束有关TTIP的第13轮谈判,虽然取得些许进展,但一些敏感议题仍被搁置。美国和欧盟在政府采购、跨国公司投资、数据保护、转基因、环境标准等方面存在不小分歧。欧美谈判代表去年曾相互交换了免除97%商品进口关税、保留3%的敏感产品征税的方案,但最新一轮谈判中尚未就3%的敏感产品展开讨论。分析预计短期内完成谈判的难度颇大,文件泄露也将令美欧双方于美国总统奥巴马明年1月卸任前就TTIP内容达成一致的计划遭遇更多阻力。

  赛伯特3日也强调,德国在谈判中不会接受降低社会福利、环保和消费者保护等标准的要求。此前,德国经济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上月底呼吁美国加快行动采取新的立场和态度,也曾警告称,如果美国拒绝在“欧洲购买美国货”条款上作出让步,TTIP将会“失败”。

  TTIP的目标是建立一个覆盖8亿人口的自由贸易区,谈判内容涉及服务贸易、政府采购、原产地规则、农业、技术性贸易壁垒等等。如果欧美达成协定,将建成世界最大自贸区,涵盖全球40%的经济产出和50%的贸易活动。欧盟方面估计,一旦欧美自贸协定生效,每年将分别给欧盟和美国创造1190亿欧元和950亿欧元产值,同时也将对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产生深远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