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成都造”机器人明年高考初试牛刀

  • 发布时间:2016-05-05 05:32:44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做教育产业的“阿尔法狗”

  本报讯 (黄大海 记者 张岚)明年北京高考的数学考场上,一位特殊的“考生”——一套成都造的人工智能系统,将在公证人员的见证下,与数万名考生同场竞技。5月4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为了实现考上重点本科的目标,这位机器人正不舍昼夜地“自我学习”。

  机器人的研发者,是成都准星云学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创始人、清华苏研院大数据中心主任林辉介绍,这套人工智能系统的核心,是将老师的教学智慧和经验转化为机器认知。

  在位于成都高新区天府新谷的公司办公室,林辉用一支笔、一张初二数学考卷、一部手机进行了系统演示。用一支看起来非常普通的圆珠笔,在考卷上答一道不等式求解,纸上的全部内容都会原封不动地显示到相应的手机APP上,且每一行后面都会标注出此行是否有错误。林辉说,能判卷,是会答题的基础。与此同时,准星云学的机器人能做的,远远不止给出答案。从年初到现在,这套系统已在近20所学校投入应用,累计使用人数达到3万余人。“手写识别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是运用平台进行评测的重要前提,下一步的目标是参加明年高考。”林辉说,公司去年已申请40余项发明专利,其中有10余项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近期又将申请百余项专利,其中不少专利技术属于全球首创,涵盖领域包括人工智能、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与理解、机器学习、大数据技术、公有云技术等。

  由于看好该系统的核心技术在教育及相关领域的应用前景,2015年8月,准星云学顺利完成3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项目还被纳入国家863课题。目前,公司正计划启动B轮融资,目前吸引了十余家上市公司和顶级风投机构的密切关注。

  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已有近百家创业公司,约65家获得投资,共计29.1亿元。到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约1190亿元人民币,中国市场约91亿元。

  对话研发负责人

  高考机器人是人工智能水平的试金石

  目前,高考机器人如何紧张备战高考呢?记者对话了数学组别的研发负责人符红光,他也是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符红光说,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高考机器人一刻也没休息,使劲儿进行答题练习和自学。依靠自身的人工智能程序,解答北京市往届高考试卷拿到了115分的成绩。符红光说,高考机器人其实是人工智能水平的试金石,技术关键在语言理解和知识推理。高考机器人需要通过推理建立知识库,而不是市面上常见的学习机储存的题库。举个例子,当解答鸡兔同笼的试题时,高考机器人不仅需要读题、理解,也需要掌握知识之外的常识,即鸡和兔分别有几条腿。

  高考机器人有什么用?

  帮老师改卷子 帮学生讲错题

  成都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得有多迅猛?目前,有至少1万名成都中学生正在享受“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便利。“阿尔法狗”会下围棋,成都造的人工智能笔则能判卷和解题。这款智能笔可以像平常的签字笔一样使用,通过红外线技术精准采集学生书写的原始笔迹,对笔迹进行自动识别,利用构建的知识库,及时对学生答案正误、错误知识点、错误原因进行智能判定,将前后答题步骤进行逻辑推理证明,实现一题多解下的判定和评测,甚至是对初等数学主客观题的自动评测。

  有趣的是,尽管人工智能技术如此炫目,但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学校统计发现,使用智能笔人工智能技术后,学生的成绩提升仍呈现一定规律,即班级里排名前20的同学进步最大,中游学生进步空间次之,排名末尾的同学仍然原地踏步。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的一位老师说,这其实说明了,学习成绩提升的关键还是学生自身的学习习惯、专注度和自我约束力。 (川报集团记者 罗琴)

  链接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日本某研究所研发的人工智能系统在2015年底参加了一次全国性模拟高考,在900分满分的情况下考出386分,有8成概率考入472所私立大学。这套2011年开始研发的系统,目标是在2021年前考上日本排名第一的东京大学。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