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印尼经济界期待中国更多投资

  • 发布时间:2016-05-04 05:45:3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不仅是印尼的主要贸易伙伴,现在更成为印尼的主要外资来源国。”印尼贸易部负责出口事务的总司长努斯女士在得知一季度中国对印尼直接投资额进入前三位后欣喜地说:“很高兴看到中国与印尼经贸合作呈现出高速发展的喜人局面。”

  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来自中国的投资额达到9.7亿美元,排在新加坡(28.6亿美元)和日本(15.8亿美元)之后,首次成为印尼前三大外资来源国。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表示,中国在印尼矿石精炼、电子制造、渔业加工等多个领域表现出“强烈的投资意愿”。

  近年来,中国与印尼高层互动频繁,战略对接顺畅,有力促进了经贸合作尤其是直接投资的加快推进。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主席弗兰奇·希巴拉尼表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总体投资实现率在2005年至2014年间一度降至7%。然而,近一两年来,中国投资额和兑现率均呈快速上升态势,“2015年,对印尼投资兑现率翻了一番,今年一季度较去年同期更是增长了4倍多,占到所有外国直接投资的17%”。

  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负责投资规划事务的副主席唐巴表示,除了顶层设计因素,中国在印尼投资情况转好也源于中资对印尼市场信心的增强,“目前印尼市场上外资规模是内资的两倍,我们对中资有很高的期待”。印尼中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大卫·萨姆阿尔认为,一季度数据表明,快速复苏的印尼经济、持续推进的经济改革措施、新近调整的货币政策等,都是中资看好印尼市场的主要因素,“尤其是基础设施和制造业领域的外国直接投资将成为2016年印尼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中资在印尼将实现更大的飞跃”。

  基于此认识,印尼政府连续出台数个“刺激经济政策包”以改善商业环境、增加投资便利,以更好对接并落实外国尤其是中国投资。例如,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在其办事大厅特别增设了专门服务中方企业的窗口,工作人员均会讲中文,并邀请中国驻印尼使馆派员在现场协助办理证照、征地等相关手续。该窗口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并为改善印尼投资环境作出努力,“印尼是全球最大的镍生产国,中国则是主要的镍消费国,我们的目标就是服务好诸如中国青山集团这样的投资者,为他们来印尼苏拉威西中部偏远地区兴建精炼项目提供便利”。

  “我一直对中资在印尼实现新飞跃充满信心”,印尼驻华大使苏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相信两国人民将继续加深互联互通、携手走向繁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