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易到用车酝酿进军资本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5-03 01:00: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乐视入主短短5个月后,易到用车市场地位实现了逆转。伴随公司业绩的提升,移动用车也开始计划在合适的时间进军资本市场。日前,易到用车CTO汤鹏对外透露,易到用车目前已有登陆资本市场的计划,并正在推进拆VIE和后续融资等工作,未来将会根据拆VIE进展决定是否选择在A股上市。对于近期市场上“阿里将入股易到”的消息,汤鹏表示,易到用车对后续融资呈开放态度,公司将会在近期推出“生态专车”服务,希望这一服务在获得市场和投资者认可后,继续和潜在投资者进行接触。

  专车市场排位战

  在去年10月乐视成为控股股东后,易到用车立刻开始实行“冲多少送多少”的优惠政策,配合整体降价政策,使得易到的专车价格比原来下降了60%,与其他几家专车公司相比,价格已不再是用户选择易到用车的障碍。

  这一补贴政策的刺激对易到的经营立竿见影——公司的主要经营指标,均在短短5个月内出现了巨大提升,其市场地位也实现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大逆转。艾瑞咨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3日当周,易到用车的周活跃用户数约135万,和优步专车持平,并列专车行业第二。数据显示,易到用车从2015年11月重新发力,到2016年4月,在周活跃用户量上直逼优步专车,是神州专车30万的周活跃用户量的4.5倍。

  艾瑞数据还显示,从今年1月起,易到用户周使用频次已超过优步专车。4月3日当周,易到用户的周使用频次为1133万,超过优步专车的927万,是神州专车120万的近10倍。以整个一季度的平均数据对比,易到为914万,超过优步专车的826万,神州专车为132万。

  汤鹏介绍,通过过去5个月的努力,易到用车的市场地位已经发生了大逆转,目前的专车市场已经呈现滴滴、易到、优步“三强争霸”的局面,神州专车已经和其他三家完全不在一个层次,被远远甩在后面,“必须承认,行业的第一名是滴滴,谦虚的说,我们现在和优步专车并列第二。至于神州,我们现在已经不太关注神州的数据了。”汤鹏这样说。

  汤鹏还介绍,从去年11月开始充返活动之后,易到的充值额已经超过23亿元,日订单量达到超60万。而易到年初制定的“今年实现行业第二”的目标基本已经提早完成,距离此前提出的“百万订单”的目标指日可待。

  新一轮融资或已展开

  在业绩快速增长的同时,易到用车也已开始酝酿进军资本市场。汤鹏透露,易到用车目前已有登陆资本市场的计划,并正在推进拆VIE和后续融资等工作,未来将会根据拆VIE进展决定是否选择在A股上市。

  业内普遍认为,易到用车进军资本市场将是大概率事件,而根据汤鹏透露的“正在拆VIE”,则说明公司希望最终能够实现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并最终登陆A股。

  公开资料显示,易到用车于2010年5月创立,此前易到用车天使轮获得徐小平真格基金投资。2011年8月获得晨兴创投、美国高通风险投资公司千万美金级A轮融资;2013年4月获得晨兴创投、美国高通、宽带资本2000万美金B轮投资;2013年12月获得由携程和DCM领投的总金额近6000万美金的C轮融资;2015年6月,携程再次向易到用车追加了1亿美元的融资,加上此前的两轮注资,携程共计向易到用车投资1.53亿美元;2015年10月,乐视旗下乐视汽车以7亿美元获得易到用车70%股份。至此,易到用车前后共计融资约9亿美元。

  市场分析认为,此前滴滴、优步等公司的融资额远超易到用车,而新一轮专车补贴战有可能一触即发。因此,从资金实力上看,易到用车和上述公司仍有一定差距,为应对未来专车市场可能出现的激烈竞争,移动用车应该选择合适的时间进行再融资。

  “专车行业的补贴战略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这就意味着专车公司需要以适当的节奏进行融资。”美国投资机构Columbia Capital投资经理张超向记者介绍,此前优步、滴滴、神州等公司在进行大规模补贴时,均在不长的时间内进行了多轮高额融资。目前,国内专车市场竞争依然激烈,未来仍有可能再度上演大规模补贴战。因此,无论是应对未来发展,还是最终登陆资本市场,移动用车均有进行后续融资的理由。

  对于后续融资计划,汤鹏表示,易到用车对后续融资呈开放态度,公司将会在近期推出“生态专车”服务,希望这一服务在获得市场和投资者认可后,继续和潜在投资者进行接触。

  业内普遍认为,这意味着易到用车可能已经展开了新一轮的融资工作。从目前易到用车公布的订单数据、用户量等核心数据看,公司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这有可能吸引更多投资者对其产生关注。

  传闻阿里将入股

  事实上,近期市场上已经传出“阿里将入股易到用车”的消息。此前易到CEO周航并没有对这一消息,给出“是”或“不是”的直接答案,只是表示“现在每天都接到大量的投资机构对易到的关注,有点疲于应付。”他表示,在生态专车推出之后,会非常欢迎和开放地跟所有有意向投资易到的机构进行正式的接触。

  而日前,汤鹏也给出了类似的表态,并强调,移动用车将会在近期推出生态专车服务,希望这一服务在获得市场和投资者认可后,继续和潜在投资者进行接触。对此,分析认为,易到用车很有可能在发布生态专车服务时,对外揭晓新一轮融资的具体细节。

  目前,有市场分析认为,“阿里将入股易到用车”并非没有可能。此前,“阿里入股神州专车”的消息被炒得沸沸扬扬,尽管最终并非阿里直接入股,但市场普遍认为,以阿里的实力和野心,进一步“染指”专车市场的计划恐怕并不会轻易放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阿里是滴滴股东之一,但由于滴滴越来越被腾讯主导,因此外界普遍认为,阿里极有可能在滴滴之外寻找新的专车企业进行投资。目前,神州专车最新融资不见阿里踪影,优步则是全球统一布局,很难给予阿里机会。所以,从目前的市场格局看,易到用车很有可能成为阿里的最终选择。

  除了上述原因外,阿里与乐视日益紧密的合作也增加了入股易到用车的可能性。4月12日,阿里与乐视共同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双方规划了2016年“突破百亿”的销售目标。而去年,马云发起成立的云峰基金就参与了乐视体育A轮融资。基于阿里的投资需求、与乐视日益亲密的合作以及易到在专车市场日益巩固的市场地位,阿里投资易到显得顺理成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