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治理电信诈骗需要一剂猛药

  • 发布时间:2016-05-02 06:31:0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电子信息、互联网行业的飞速发展,我们在享受便利快捷的同时也陷入了电信诈骗的黑色漩涡。你还没有被骗子电话骚扰过?真幸运。

  最近警方破获的一起台湾电信诈骗案就十分触目惊心。受害人中了骗子设置的连环计,不仅倾尽所有存款,还搭上了自己唯一的房产。这种案例看多了,再去探讨防骗秘笈也只能是为旁观者提个醒,对于受害人来说,他们最关心的问题还是被骗的钱款能否被追回来、对犯罪分子的惩治力度是不是足以让他们望而生畏,不敢再越雷池。

  不是你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科学技术发展到今天,犯罪分子能够作案的技术手段已经远远超越了人们的想象力。况且,中招的人通常是一些老年人、农民等弱势群体,要求这些人与高智商高技术的诈骗团伙斗智斗勇显然是不切实际的。如何在初始阶段设置阻力、与社会力量形成联动,应是警方在办案中重点突破的环节。

  科技是把双刃剑,就看用在什么人手里。电信诈骗的套路通常是运用高科技网络技术,任意改号软件、制作虚假网站链接等,先骗取受害人对权威机构的信任,再通过种种手段达到最终目的。整个过程都是通过网络和电信平台作为依托,隐蔽性极强,也给警方取证破案造成了相当大的困难。台湾就曾有一起电信诈骗案,由于举证不足,最后只能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这也成为他们越来越嚣张猖獗的理由。

  好在一切事情都是有规律可循的,电信诈骗最大的特点,就是离不开网络和通讯这两大平台。离开了平台,再高明的骗术也没了隐形的翅膀,无处藏身。同样的道理,警方若要取证破案,也离不开这两个平台。就拿电话、短信诈骗案来说,每天海量的电话拨打和信息发送,运营商一定能够从后台数据中发现端倪。中国移动目前设立了全国虚假主叫集中管控平台,还对伪装号码设置了提醒和拦截,这些都成为犯罪初始阶段的阻力,能够大大降低诈骗案的发生率。但是目前,仍然有一些通讯运营商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或者因为管理成本等问题不去积极干预等。此外,公安机关在破案中用好移动通讯后台的大数据也是当务之急。

  电信诈骗的最终目的是钱,因此,警方在侦破和追赃过程中都离不开银行金融机构的积极配合。不管不法分子编造出什么样的故事,其最后都是诱导受害人泄露银行卡等关键信息,最终通过银行转移赃款。因此,银行部门同样有责任加强内部管理,银行卡被盗用、冒开等不法分子惯用的工具应当及时发现并制止。银监会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商业银行严格实名制管理,严格限制开卡数量,同一银行为同一客户开立借记卡原则上不得超过4张。这些做法不但从源头遏制了不法分子的邪恶念头,也为公安机关案后追赃提供了便利通道。

  此外,由于对电信诈骗案的惩治力度不够,犯罪成本太低,导致很多犯罪人员不但没有悔改之心,反而积累了更多的经验,对社会造成更大的危害。

  治理电信诈骗需要一剂猛药,无论是社会方面还是公安机关都有责任深刻反思,拿出真招、实招、狠招,让犯罪分子没有生存的土壤和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