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警方介入调查红旗乳业

  • 发布时间:2016-05-02 01:50:1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华时报讯(记者胡笑红)陕西红旗乳业科技有限公司因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羊奶粉的行为,已涉嫌构成刑事犯罪,记者昨天从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了解到,该局已将该案移交公安机关处理。业内专家表示,预计到明年国内差不多有1/3的奶粉生产企业工厂将直接被淘汰。

  红旗乳业羊奶粉再上黑榜

  陕西省食药监局发布的《关于对陕西红旗乳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不合格婴幼儿配方乳粉核查处置情况的公告》显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在今年第一季度陕西省婴幼儿配方乳粉专项监督抽检中,红旗乳业2015年9月27日生产的爱馨多牌优智婴儿配方羊奶粉检出致病性微生物阪崎肠杆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据陕西省食药监方面披露,2016年2月2日,该省食药监局收到总局上述不合格报告后,立刻成立专案组启动核查处置工作,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该企业停止经营,按一级召回不合格产品,并立案开展调查工作。“该批产品共计生产1212包,自检及留样9包,实际销售132包。至2月22日,该公司共计召回了不合格产品1071包,对召回的不合格产品已依法监督企业作无害化处理。”

  红旗乳业不是第一次查出不合格产品。去年11月17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2015年7~9月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开展了国家专项监督抽检结果显示,检出不合格样品12批次,其中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4批次婴幼儿配方乳粉均为国产,其中,陕西红旗乳业生产的贝格塔尼金装婴儿配方羊乳粉(1段)、贝格塔尼金装较大婴儿配方羊乳粉(2段)两个批次,分别检出菌落总数、硒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去年检测不合格后未整改

  根据陕西食药监局此次公告,执法人员就红旗乳业今年一季度不合格产品问题检查时发现,2015年7月至9月期间,红旗乳业在生产婴儿配方羊奶粉的过程检验及出厂检验中,竟然对不合格产品未按国家相关标准出具不合格检验报告,也未按照法定义务停止生产并报告主管部门。

  “陕西红旗乳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羊奶粉的行为,已涉嫌构成刑事犯罪”,陕西省食药监局表示,2016年4月21日,该局将该案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据了解,2016年2月26日,国家食药监总局曾公布17家奶粉企业审计报告,其中针对陕西红旗乳业的审计报告内容非常严重。

  2015年11月 30日-12月2日,国家食药监总局组织食品安全审计工作组对红旗乳业进行食品安全审计发现,公司在生产许可条件保持、原辅料采购验收、岗位人员培训、生产过程控制、物料储存防护、检验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如仓库环境条件较差,原料仓库房顶霉变、漏水;酒精库无防爆灯、防鼠板等;生鲜乳的部分检验项目没有进行批批检验等。

  上述审计时间显示是在红旗乳业去年被查出不合格产品之后,可见,红旗乳业去年违规生产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的产品后,企业并未进行相关整改。

  >>专家说法

  预计明年三成奶粉工厂被淘汰

  乳业专家宋亮表示,把红旗乳业严重违规案件移交警方,也给一些经常上黑榜的企业敲了警钟。

  “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国内奶粉工厂明年将重新发放生产许可证”,宋亮表示,像这两年来频繁上国家食药监总局黑榜,生产环境、品控管理、检测要求、产品质量出现纰漏的企业,预计到时都会被淘汰。目前国内有100多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加工厂,预计不合规的小的、家族企业生产工厂将彻底退出,数量将达到三分之一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