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4月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解读:宏观经济增长继续保持企稳态势

  • 发布时间:2016-05-01 16: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

  数据显示,4月份制造业PMI为50.1%,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为53.5%,比上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

  有关专家表示,4月制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虽然双双小幅回落,但均处于扩张区间。当前,我国制造业走势平稳,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宏观经济增长继续保持企稳态势。

  PMI继续高于临界点

  4月份,制造业PMI为50.1%,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持平,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走势平稳。

  从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只有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有所上升,其余11个指数均有所下降。在下降的指数中,采购量、供应商配送时间、生产活动预期3个指数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其余指数降幅度均在1个百分点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4月PMI指数小幅回落,但仍在扩张区间,表明中国经济增长继续保持企稳态势。PMI多项指数都有不同幅度下降,可能与季节性因素影响有关;其中购进价格指数呈现持续回升态势,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和预期已出现趋势性改变,库存调整周期预计开始进入上升阶段。

  从具体指标看,4月份,受投资回升、房地产回暖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等因素影响,制造业生产连续扩张。生产指数为52.2%,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但高于一季度均值0.9个百分点。在稳增长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的作用下,市场需求继续回升。新订单指数为51.0%,虽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仍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且为去年以来的次高点。

  由于近期市场预期向好,原材料采购价格进一步回升。4月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7.6%,比上月上升2.3个百分点,为近两年新高。其中,钢铁、有色、化工等行业生产资料价格近期上涨幅度较大。

  此外,随着助推消费政策措施的落实,消费升级步伐加快,对缓解经济下行压力起到积极作用。消费品相关的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烟酒茶、医药、汽车等制造业PMI均高于制造业总体和去年同期。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陈中涛表示,4月份制造业PMI站稳在50%以上,而指数略有回落,是数据走势的正常波动。总的来看当前经济运行企稳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但仍不可忽视经济下行压力,宏观调控仍需加强针对性,进一步巩固经济企稳向好基础。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也认为,由于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及市场的不稳定因素较多,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一季度在整体投资好转的情况下,但制造业投资仍有所回落,也会影响制造业生产的进一步回升。本月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双双回落,进口指数再次回落到收缩区间,表明制造业进出口仍面临较大困难。从业人员指数在临界点下方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表明就业压力有所加大。

  非制造业PMI保持扩张

  4月份,中国非制造业PMI为53.5%,比上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微高于去年同期,持续位于扩张区间,表明我国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略有减缓。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武威认为,4月份中国商务活动指数虽较上月小幅回调0.3个百分点,但指数仍运行在53%以上的稳健区间,意味着非制造业经济延续稳定运行态势。

  在非制造业PMI的各单项指数中,在手订单、投入品价格、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均有所上升,升幅在0.1-1个百分点之间;其余各主要指数环比均有所下降,其中,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指数环比降幅最大,均为2.1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5%,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业务总量增速有所放缓。其中,装卸搬运及仓储、铁路运输、水上运输、住宿、电信互联网软件、旅游等行业表现较为活跃,企业业务总量增长较快。批发、道路运输、餐饮、保险、居民服务及修理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于临界点,企业业务总量有所减少。从投资情况看,一季度服务业投资增速高于全部投资水平,占比持续提高,服务业市场信心保持稳定。

  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9.4%,比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企业在施工黄金季节生产活动进一步加快。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6.7%,比上月上升3.0个百分点,升至新高,表明企业对未来市场信心较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4月份,商务活动指数略有回落,但仍保持稳健运行态势。特别是就业活动表现较好,从业人员指数较上月上升1个百分点。投入品价格指数升幅明显,连续三个月环比上升,包括用于基础建设的原材料价格和用于食品消费的原材料价格均有上升。当前价格的上行是建立在较低水平的基础之上,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要防止其过快上涨所带来的不稳定因素。房地产业活动有较为明显回落,价格上涨势头有所放缓,销售价格指数较上月回落。房地产业活动的回落意味着在住房供给过剩的背景下,行业活动的回升短期内缺乏连续性,去库存化进程仍有反复。

  企业对未来发展持续看好

  从未来预期看,4月份,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60.3%,虽然比上月下降2.3个百分点,但继续处于较高景气区间,表明企业对未来发展持续看好。

  陈中涛分析说,近年来,市场环境的变化,加剧了企业分化,一些企业在调整、创新中获得新生,焕发了生机和活力,另一些企业由于调整跟不上市场步履维艰,承受了较大压力。但总的来看,企业面对调整心态积极,认为市场倒逼机制有利于提高企业竞争力;企业面对市场压力仍不失信心,认为经济环境将逐渐趋稳向好。今年以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明显上升。3、4月份均保持在60%以上高位。

  “总的来看,当前经济运行企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陈中涛说,在当前形势下,一方面需要看大势、把握基本面,坚定经济发展信心;另一方面仍不可忽视经济下行压力,需要充分认识经济环境复杂性,加强宏观调控针对性,着重于夯实基础、强化动力、增强活力。夯实基础,重点是稳步推进改革,着力改善市场环境;强化动力,重点是开拓市场需求,稳投资、扩消费;增强活力,重点是加快供给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4月份,非制造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9.1%,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处于高位微幅回升态势。

  武威表示,总体来看,非制造业经济活动虽有小幅回落,但整体保持稳健运行。就业回稳,建筑活动回升和消费相关服务业的回升成为非制造业经济活动保持稳定的主要动力。

  “在经济运行延续稳定的同时,需关注价格的变化趋势。”武威说,本月投入品价格指数升幅明显,连续三个月环比上升,指数创出自2015年6月以来的阶段性高点。价格指数上升明显的行业主要集中在两大类:一类是建筑业投入品价格指数升幅明显,主要是受与基础建设相关的钢材、水泥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另一类是零售业与餐饮业等行业投入品价格指数升幅明显,主要是受与食品消费相关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

  “当前价格的上行是建立在较低水平的基础之上,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要防止其过快上涨所带来的不稳定因素。”武威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